雲嘉南地區洗腎病患兩、三年間內激增。衛生署表示,當地洗腎病患增加速度確實較高,增加率約一成四。

台灣腎臟病醫學會理事長黃秋錦表示,南部地區洗腎患者的盛行率一直高居全國首位,據民國九十四年調查,台南市、嘉義市跟台南縣洗腎盛行率都超過百萬分之兩千,高居首位的台南市,幾乎每百萬人都有兩千五百人左右洗腎,衛生署應正視。

立法院衛生環境暨社會福利委員會昨天審查衛生署暨所屬單位九十七年度預算,林德福質詢時指出,國內去年「洗腰子」的人口多達五萬五千三百八十三人,雲嘉南地區洗腎患者增加最多。衛生署則表示,民國九十三年,雲嘉南地區洗腎人口為八千兩百卅八人,到了去年,上升到九千四百一十九人,增加了一成四,較全國成長率一成三略高。

林德福懷疑,雲嘉南地區洗腎情況嚴重,跟南部地下電台太多,賣假藥有很大關係。他說,到今年年底,健保花在洗腎的費用將高達兩百八十二億元。

衛生署則表示,雲嘉南地區洗腎人口多,不排除跟當地老年人口較多有關,但真正原因,還須再做研究。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則說,未來將進行流行病學、早期診斷等相關研究,並建立治療標準。

黃秋錦則分析,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尿毒症的發生率是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的四倍,加上不少人喜歡吃地下電台販售的不明產品、糖尿病控制不理想,都是南部地區洗腎率高的可能原因。但她也表示,根據過去十一年來國內各年齡人口分布比率進行調整後,台南市、台南縣跟嘉義市的尿毒症發生率還是高居前三名,顯示跟老年人口較多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