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碳小圖(5).jpg 

市售竹炭產品火紅,但行政院消保會委請工研院材料化工所檢測發現,所謂的竹炭食品,頂多只是天然的黑色「著色劑」,並無醫療效果;竹炭洗淨劑,也無科學證據證明有助身體潔淨;部分竹炭內衣的遠紅外線放射率、負離子濃度並不高,甚至有「灌水」誇大廣告,穿上後效果不大。


 這是竹炭商品大量上市之後,第一個踢爆其「名不符實」的官方單位。消保會從實體商店、網路訂購等方式,分別抽購十件竹炭內衣、五件竹炭食品,與五件竹炭洗淨類產品;檢測項目包括有碳顆粒檢測、遠紅外線放射率量測、負離子釋出量測,以及砷、鎘、鉛、汞等重金屬含量檢測。檢驗單位則是工研院材料化工所。


 食品 頂多是著色劑


 檢測結果發現,十件機能性內衣的遠紅外線放射率,平均都在八○%至九一%之間,其中,低於在八五%以下有「台灣百合」、「達裕奈米」及「峻楊」三家業者的產品。


 消保官胡泰華還說,「台灣百合」的竹炭內衣與塑褲,在標示上指稱遠紅外線放射率達九○%,但實際檢測只有八三%。業者雖解釋其係以原料端的竹炭粉末做測試,不過,消費者買到是製造末端的成品,因而消保會認定這家業者「標示不實」,必須限期改善。


 內衣 遠紅外線太扯


 在負離子釋出方面,「達裕奈米」、「峻楊」的產品負離子釋出量最低,釋出量最高是「寰安」,達四一八○/五三九○(pcs/cc)。


 胡泰華表示,前述十件竹炭內衣的售價從七百九十九元到五千九百八十元,價差多達六倍,但若從檢測結果而言,價錢高的,遠紅外線放射率、負離子釋放量卻未必高。


 他並解釋,遠紅外線雖有「溫升」效果,即有保暖作用,但生物活體在環境中,原本就會產生七五%的遠紅外線放射率,因而竹炭內衣的遠紅外線放射率若未達八○%以上,「穿了等於沒穿」,沒有太大助益。再者,一般狀態下的環境,負離子釋出量約在一三○/二七○(pcs/cc),而竹炭內衣的負離子釋出必須在一○○○以上,才可能有業者宣稱的清淨功能。


 洗淨劑 無科學證據


 胡泰華表示,竹炭內衣業者在販售機能性內衣等用品時,若無醫學相關實證,不得宣傳或標示其具有任何醫療效能。否則,依照《藥事法》可處六萬到卅萬元罰款。


 在竹炭食品方面,胡泰華說,竹炭只是作為天然黑色的食品添加物,定位屬於「著色劑」,並不具有任何的醫療效果,而包括化妝品的洗淨類竹炭產品,目前也無證據可證明竹炭有助於清潔身體;若都強調療效,要受處罰。在重金屬檢測方面,前述兩類竹炭商品則都符合相關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