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東西是圓的?」數學老師上幾何課的時候發出第一個問題,沒想到全班女生都指著正在打瞌睡的她,因為她的名字叫做張圓圓。18歲畢業嫁給老師
她被同學的笑聲吵醒,老師乾脆問她一個問題:「圓周長和直徑的比例永遠不變,你知道這個比例嗎?」「如果我知道就不用你來教了。我猜你也不知道。哈哈。」她睡眼惺忪的回答,老師沒有生氣,反而被她稚氣的模樣深深吸引。老師說:「一般來說我們只說是3.14,其實是除不盡的,我可以背給你們聽。你們可以用筆記下來。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8。」
她很認真的記了下來,花了一個晚上背了下來。第二天她去找數學老師一口氣把這個圓周率背了出來。18歲高職畢業不顧父母親的反對,她嫁給了大她12歲的數學老師,一口氣生了3個孩子。是的,就是一口氣,像背長長的圓周率那樣一口氣。
30歲以前,她一直被老公當成孩子般疼愛,老公教她生活和品味:「麵包要放在冷凍才不會脫水,木瓜放冰箱皮越冰越厚,上衣的腰線提高一點腿會顯得更長。」後來她又迷上名畫拼圖。老公為了讓她和孩子過好日子,除了白天的正職外,晚上還在南北各大補習班兼課。老公從來不會怪她在家成為「櫻櫻美代子」,反而讚美她的拼圖能力:「別小看這些拼圖,只有非凡的毅力才能完成。」
30歲那年老公暴斃
30歲那年,老公過勞暴斃,圓滿的家庭拼圖掉落一大半,她靜靜的看著梵谷的《向日葵》、烏鴉的《麥田》和米勒的《拾穗》拼圖,想著18歲那年嫁給老師的浪漫,還有被寵愛的幸福日子。她下定決心創業,將3個孩子撫養長大。
50歲那年,她的大兒子結婚,婚禮在她開的連鎖餐廳舉行,20年時光,她果然創業成功。她說了段充滿感恩的話:「永遠都除不盡的圓周率,就是老公留給我永遠都除不盡的愛,我是直徑,永遠活在老公的圓周內。這20年沒有老公的日子,我就是依賴這份愛活過來的。」張圓圓含淚當場背誦著那一長串的圓周率:「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8。」 
蘋果日報:小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