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三民區登革熱疫情加溫,一名終日在三民公園內遊盪的五十三歲男子,遭蚊蟲叮咬忍不住抓癢抓破皮。經家人帶往民俗治療店找接骨師敷上青草藥泥膏,兩三天之後,竟被「噬肉菌」啃到潰爛長蛆,筋膜壞死見骨,慘不忍睹,惡臭四溢。


 帶著壞臂上蛆蟲就醫的男子渾然不覺事態嚴重,護士見狀嚇得半死,直說:「就是金庸小說的化骨水,也都沒這麼厲害,太駭人聽聞了。」經外科進行清創手術,才保住一命。


 負責醫治的熱河聯合診所朱家宏醫師說,亂用青草「藥泥」敷傷口,或使用過量含高劑量類固醇的成藥處理傷口,就會像這位阿伯的遭遇,要特別小心。


 朱家宏說,男子三十年前退伍時,出車禍腦傷,在高醫接受開腦手術後,曾是昏迷兩個月的植物人。奇蹟清醒後,行動如常人,思維變遲頓了些,現是無業遊民,經常在三民公園內出入。有糖尿病史的他遭小小蚊蟲後,傷口潰爛長蛆見骨,嚇壞許多人。


 朱家宏說,「吃人菌、噬肉菌」就是醫學上指的A型鏈球菌,若感染A型鏈球菌,會造成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高達四十%到六十%。


 他指出,許多人習慣用來路不明青草藥膏塗在蚊蟲叮位置及傷口,有可能錯誤使用而延誤病情,尤其糖尿病患者惡化速度更快。


 他提醒慢性病病人,肝功能異常或糖尿病患者有傷口時,避免接觸海水、生的海產或淡水、水溝、爛泥巴等,以防海洋霍亂弧菌或產氣單胞細菌造成皮膚發炎。經常處理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鮮,應使用手套等保護以避免傷口。有殼海鮮也要徹底煮熟食用。


 如果患部有出現嚴重疼痛,皮膚會由紅色演變青銅色、紫色、黑色,甚至有水泡、傷口會有化膿惡臭的情形、嚴重發燒,需趕緊就醫。因為病程進展快速且死亡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