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盒中發現有蟲體,或是食用後發生食品中毒是令人頭痛的事,為了確保消費者食用餐盒食品的安全,生產業者於製造食品的每個階段,除必須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外,衛生署另公告自今(96)年9月15日起。餐盒食品工廠將分階段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
工廠每日供應餐食份數
實施日期
三千份以上
自本公告生效日後一年
二千份以上,未滿三千份
自本公告生效日後二年
未滿二千份
自本公告生效日後三年
依據衛生署95年台灣地區食品中毒發生案件統計資料顯示,在39件已判明「中毒原因食品」的案件中,盒餐類中毒案就佔了7件(17.9%),而學校為歷年發生食品中毒場所之首,根據90-95年在學校發生之大型食品中毒案件(共31件)中,有71%是由餐盒食品工廠供應之食品所引發,有鑑於此,餐盒食品工廠確實有必要強制實施食品安全管理系統。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亦即「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 HACCP)」系統,著重於食品安全的品質管控,強調事前監控勝於事後檢驗。透過分析產品產銷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危害,設置重要管制點並加以嚴格監控,有效預防食品危害的發生。以源頭管理的理念,鑑別、評估及控制食品安全危害,不僅能夠有效事先預防食品污染或其他危害的發生,更可有效發揮人力、物力資源,並節省食品生產成本。此外,亦可提昇業者的自主衛生管理水準,對食品安全的自我管控,可達一定水準,有別於事後針對產品檢驗的傳統管理措施,具事先防範危害發生的功能。
HACCP系統是目前世界公認,藉由控制食品安全危害點,達到保障食品安全目的之最佳方法。我國水產食品業已實施HACCP多年,為確保民眾食用安全,衛生署將逐年推動食品業實施HACCP系統,希望藉由餐盒食品工廠實施HACCP系統,能有效降低餐盒食品中毒的發生率。由於考量餐盒食品工廠規模大小不一,優先以供應量較大,食用人口眾多的大型餐盒食品工廠為實施對象,並依業者能力,分階段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