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的陳先生有20幾年糖尿病與高血壓的病史,平時都有到門診拿藥物服用。2年前,他的主治醫師告訴他腎功能開始不正常,希望轉介他到腎臟科門診尋求進一步的專業諮商,但他認為他吃西藥已經吃了20幾年了,也吃的夠多了,並未接受醫師建議,並轉而尋求非傳統治療。今年9月,因為漸進式的食慾變差、雙腳浮腫、容易疲倦、走路會喘等症狀,又再度回到原主治醫師門診尋求協助。

 

新竹醫院腎臟科楊忠煒醫師表示,經抽血及胸部X光檢查,發現腎功能極差,與腎臟科溝通後,陳先生終於願意緊急洗腎,暫時解除了可能會呼吸衰竭的危險。

 

楊忠煒醫師指出,在陳先生住院期間,多次溝通,才知道原來他及他的家人都認為西藥比較毒、會傷身體,不能吃太多;所以,醫師開的藥他都自行打折服用,如原須服用2次或2顆的,他會視情況自行改服用1次或1顆。

 

例行的門診紀錄都發現他的血壓及血糖仍然偏高,主治醫師因而建議他要調整藥物,但他認為沒什麼不舒服而不願意調藥。也就因為這種錯誤的認知下,他的身體狀況、包括他的腎臟,終於因為長期血壓血糖沒有獲得有效控制而出現了大問題。

 

陳先生這個案例幾乎每天都會在台灣各地的腎臟科門診發生,由於多數人對西藥的觀感都認為是藥效較強、副作用較多、比較傷身體,對西藥存在有潛在的抗拒心理。楊忠煒醫師指出,現在市面上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的確有其副作用,但是比起血壓高或血糖高所造成身體的危害而言,那些都是可以克服的,只要病患與醫師密切配合,一定可以找到既可以控制好血壓血糖,而副作用又少的藥物組合。

 

楊忠煒醫師強調,不是吃多了那些降血壓降血糖的藥造成病人的腎臟受損,而是血壓高與血糖高本身造成腎臟長期「過勞」,最後導致腎功能衰敗。更何況目前有兩大類的降血壓藥,一類是血管收縮素轉化脢抑制劑;另一類是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它們被證實除了可以降血壓之外,還有保護腎臟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