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和木馬是讓電腦使用者非常頭痛的問題之一,但是卻又不能不防。
其實重灌是小事情,問題比較大的是資料會消失或是圖片會不見,這樣就很令人難過了,所以很多人都會在自己的電腦上面裝防毒軟體。
或許你會問,只要不要上奇怪的網站就不會中毒啦,但是現今資訊交流頻繁的情況下,有食後連一些普通網站也會不小心帶有病毒,況且,還有隨身碟這種東西的存在,真的是無孔不入。
於是乎,本人針對自己用過的防毒軟體做一點心得

1.         Pc-cillin:最早開始用的防毒軟體,因為是跟著機器內安裝的,所以就將就著用了,但是發現防毒能力真的很糟,除此之外,本身的程式還會被病毒攻擊,加上又有奇怪的防毒鎖,所以就成為拒絕往來戶了。
2.         norton:因為是最容易取得的防毒軟體,店裡面都有賣,所以就試試看了,防毒能力果然比Pc-cillin好多了,但是電腦整體都便慢了,感覺非常的困擾,所以只好尋求新產品。
3.         Zlock:好像是國人自行研發的軟體,防毒能力也算比norton 好一些,後來還有出現領先版,雖然不容易購買,而且價格不便宜,不過因為防毒能力優秀,所以就寄序使用,不過後來因為有先知防禦技術,應該說這是最大的敗筆吧,因為只要偵測到未知的病毒,就會備份系統,然後還原,避免系統被為之病毒傷害,原先是美意,但是還原之後,卻會讓很多應用程式無法正常使用,甚至要重灌應用程式。所以也變成拒絕往來戶了。
4.          
5.         Kaspersky4~5:因為網路上大家推薦,所以就試試看了,一開始只有英文和俄羅斯文,而且只能網路購買,真的很不方便,防毒能力其強無比,不過消耗資源也跟防毒能力成正比,非常的不方便,就算是高級電腦也撐不住。
6.         Mcafee:最早是聽說用筆記型電腦的首選,不過實際測試過後,不管是哪一版本,從2007~2008,幾乎清一色的都是防禦力很弱,所以就放棄了,順便議題,這套軟體對於木馬、入侵程式及malware都不能防禦,連autorun.inf也查不出來(現在好像可以了,因為已經放棄了,所以不清楚。)
7.         NOD32:有鑑於卡巴斯基的消耗資源,所以換成這套,果然系統一下子就輕盈許多,運作也順利了,不過用了一陣子就發現,NOD有兩個很嚴重的問題:1.儘管廣告說的很好聽,得過好多獎,但是很多病毒還是殺不到,而且木馬也一大堆找不出來。2.就算是找到病毒,可能是因為介面的關係,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用關閉來處理,根本不知道病毒到底殺了?
8.         Outprost:因為NOD不能充分的阻擋木馬,所以根據網友建議找到了這到防火牆,雖然很不錯用,但是干涉太多,問東問西,不適合初學者使用,不過這套軟體很不錯的就試可以匯出設定值,至少重灌時不會再被問一次。
9.         Avast4.7:因畏懼怕卡巴的強力作用,也不能適應NOD的語言不通,所以根據建議用了這軟體,剛開始覺得還不錯,因為又是免費的,所以也算是具有親和力,後來想說加個29塊美金就可以成為專業版,就給他了,不過這幾個月用下來,發現他對很多隨身碟型的病毒都沒有防禦能力,而且對於KAVO、ntdelect等病毒也沒有辦法正確掃瞄出來,也不能及時偵測出來,所以只好放棄了。
10.      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7:這應該算是卡巴最令人滿意的一代了,防禦力夠,速度也不會拖慢很多,該掃到的病毒也都有掃到,美中不足的,就是少數木馬還是找不到,而且對於ODBCJET.exe 及Cn911病毒會造成一直重新開機的錯誤,以及藏匿在userinit內的木馬也無法正確掃出,所以建議搭配一套防木馬的軟體。
11.      AVG antispyware:這算是提供Avast、NOD、kaspersky等強力防毒軟體的木馬補強專案(可以一起安裝),目前用起來是覺得速度快,掃瞄也精準,雖然還是掃不出ntdelect,但比起其他的軟體已經算是掃出很多了,另外這程式真的只有防禦木馬及惡意程式的功能,所以建議一定要搭配及時防毒的軟體。
12.      AVG internet security:因為對於AVG antispyware產生信心,所以想說應該用整套的就可以得到完整的防護,可惜結果很令人失望,不緊緊防毒能力略遜一籌,連防火牆也是一點都不強。
13.      Kaspersky internet security8:最新正在測試的版本,嚴重的耗損資源,可能是測試版的關係吧,因為慢到嚇人,所以就沒有繼續測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