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皆知,吸菸有害人體健康,而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更是罹患肺癌的兩大危險因子,研究顯示,雖然曾有癮君子們嘗試戒菸,但成功率只有5%左右,主要原因在於尼古丁(nicotine)的成癮性。

尼古丁是一種植物鹼,主要作用於腦部的尼古丁乙醯膽鹼接受體,而影響腦部的認知功能及調節情緒的作用,讓吸菸者感到愉悅、提神、放鬆、集中注意力。但同時神經細胞也會對尼古丁產生適應性及耐受性。當停止吸菸時,尼古丁在肝臟代謝後,血中尼古丁濃度會不斷下降,此時吸菸者便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焦慮、易怒、坐立不安、沮喪、飢餓感、渴求香菸等戒斷症狀。為了緩解這些不快感,就可能會再吸一根菸。

雖然意志力及決心是戒菸成功與否的關鍵,但對尼古丁生理依賴性較高的人而言,則可能需要戒菸藥物的輔助,在戒菸過程中緩解尼古丁戒斷症狀,減少對尼古丁的渴求,讓戒菸者能有較穩定的情緒,專注於行為的改變,大大提高戒菸成功率。但日前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服用戒菸藥物戒必適(Champix;成分名為varenicline),可能出現頭痛、噁心、嘔吐、心律不整、甚至萌生自殺念頭等不良反應。而在美國也曾有消費者,疑似因為使用戒必適而有產生自殺念頭、古怪或侵略性的行為等不良反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評估服用varenicline成分藥品引起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例後,於96年11月20日發布其評估結果認為,消費者在使用varenicline成分藥品的初期(幾天到幾星期)可能有情緒低落或自殺的想法,但是這些不良反應和尼古丁的戒斷症狀相似,因此目前仍無法釐清,是否是使用varenicline成分藥品所引起。

衛生署目前核准的含varenicline成分藥品,有衛署藥輸字第024648號及024649號戒必適膜衣錠1毫克及0.5毫克(Champix film coated tablet 1.0 mg and 0.5 mg),所核適應症為「戒菸輔助劑」。在藥品仿單的不良反應欄中已記載,「精神性病變方面可能發生情緒障礙、具攻擊性、自殺意念,…等」相關警語,以提醒醫療人員小心使用。

衛生署呼籲,雖然目前國內並未接獲上述不良反應的通報,醫師在處方含varenicline成分藥品時,應持續觀察病患用後是否有情緒低落,甚或有自殺念頭的情形發生;同時也要提醒正在服用這類藥品的病患,如果發生上述情形,應該儘快洽詢診治醫師。由醫師或病患立即通報給衛生署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以維護用藥安全。

輔助戒菸藥物之間並沒有好與壞的分別,醫師會根據戒菸者的需要加以選擇使用,有時也會搭配兩種藥物同時使用,並視治療狀況將藥物慢慢減量,最後達到戒菸的目的。當然,光靠藥物是不夠的,重要的是,戒菸者自己的決心,以及親友適時的支持與鼓勵,更是不可或缺的戒菸動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