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日前接獲一個少見病例,一個小朋友連續兩個禮拜尿尿時會痛,並且有頻尿情形,原來是家長幫他補充太多維他命和鈣片,過多鈣質經尿液排出刺激到膀胱和尿道所致。

 

婦幼院區小兒科醫師黃心平說,這位4歲的小病患由家長陪同來醫院求診前,主訴排尿疼痛和頻尿情形持續快兩個禮拜,經尿液檢查發現尿液中的鈣質含量高於正常值,經詢問家長病童的日常飲食後,診斷出原因出在攝取太多鈣質。

 

病童的家長在日常飲食之外,每天都為他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和鈣片,由於綜合維他命中已經含有鈣質,且其中維他命D3還會增加鈣質吸收,加上又多吃ㄧ顆鈣片,使得鈣質總攝取量超出身體實際所需,由尿液排出時,微小的鈣結晶刺激尿道和膀胱,發生疼痛和頻尿。

 

經過醫師衛教,請家長降低病童服用綜合維他命和鈣片的頻率後,大約1個月的時間,不舒服的症狀就不藥而癒了。

 

黃心平提醒家有幼兒的家長,孩子日常飲食中就已經攝取一些維他命、礦物質,如果要額外為孩子補充,應該選用兒童專用的維他命,避免過度攝取而出現身體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