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rmacist-with-pills  

新的一年到了,最近帶著實習生,卻有一種感慨。

很多人都知道,藥學系的就學時間變長了,但是根據學弟妹的描述,除了實習時間變長以外,課程內容卻沒有實質的變多。

其實藥學系應該是要念6~8年的,我本人也是很贊成這點,所以這也要感謝很多學者教授們的努力,讓藥學系愈來愈好,愈來愈完整。

但是就好像看電影一樣,這些令我尊敬的學者們,卻中了整個國家體制的圈套。

簡單的說,藥學系求學時間變多,從四年變成了六年,甚至有可能變八年,換來的,只有學費的增加,以私立大學來說,學費一學期接近六萬元,就算實習也是要繳交這樣的金額,公立的也要三萬以上,多出來的兩年,合算之後至少多出25萬,這還不算買原文書的價錢(醫學院的書都奇貴無比)。

但是出了社會以後,薪水卻沒有任何實質的助益,一個藥專畢業生,考上執照,跟一個大學畢業生考上執照的行情,在醫院裡面,充其量也不過是4~6萬的間距,而這間距,並不是學歷的差別,而是地區的差別,比如說,在北部就是五萬多,在中部就是4萬多。真正學歷的差距,不過是1~2千的不同。

更別提又要花錢去念研究所,但是研究所卻只會教你一些統計和數學的東西,實際的臨床判讀與經驗少之又少。

而且多數學校為了要衝學系數量,及或許更大利益,也預計要加開藥學系,增加藥師人數。

這樣的結果,只會讓很多新藥師,直接投入商業市場,門前藥局等等的地方,畢竟這樣,多年的辛苦才能有報償。

所以要如何增加藥師的薪水,才是讓學生甘願念書多年的實質方向。

再者,對於藥師將來實行的教學醫院教學費用補助計畫,這部分的經費,幾乎也是醫院部分自己吸收,要撥給藥師本身幾乎是不可能,對於事情愈來愈多,但是薪水變相減少的藥師工作,會讓離職急轉業率更加上升。

不然,何苦栽了六年,多花25萬,跟醫生的薪水差距卻是天壤之別,在美國等地,全職薪資, 月薪起薪在七千元美金以上, 折合臺幣20萬元。

,跟一個R差不多,所以自古以來,才有無數的父母費盡辛勞想讓自己的小孩成為醫生。

在巴林,一個位於阿拉伯半島上,比台北還小一點的國家,藥師的薪水就已經是7階10級制度,做的好,有學識,就可以往上升。其實跟醫師的晉升有點相像。

但也因為待遇高,責任重,藥師自然要學習的東西就會比較多,也更加踏實,不應該再像現在的藥學實習生,一到醫院裡面來,隨便問某一類的藥理都不知道,EKG、ABG、X-ray及病理等等的都不會!

所以,反觀醫師的教育制度來說,的的確確遠比藥師來的完善,而藥師只剩下6張充滿選擇題的紙來判斷是否有專業能力,在此條件下,有什麼立足點跟社會大眾說,我們藥師比較專業?我們藥師理應有較高的薪水?

況且,不要說醫院了,就連一般的藥局,也面臨生存危機,政府及其他衛生組織始終沒有對藥師這個專業有所認知,所以往往忽略藥師的存在,更有甚者,還想開放一般的超商販賣指示用藥,理由只是因為想要方便民眾取得藥物,對一般的連鎖藥局或是藥妝店來說,更是打壓了藥師的生存空間,對藥局來說,藥師的薪水跟銷售量當然是成正比,雖然指示用藥不是賺錢的大宗,但仍是收入的來源,如此一來,藥學系學生之後成為藥局藥師的意願勢必降低。

除了內憂,我們也有外患,因為藥師團體的不團結,漸漸的,醫療器材,美容藥妝,動物用藥,農業用藥也都會被有心人用法規讓他們離開藥師的管轄,

更有甚者,國家如果對於開放國外醫療人員來本地職業把關不嚴,變為低價作業員的後門,更是對藥師職業環境的一種重傷。

倘若再加上剛剛上面所說的專業不被認同,在這樣的雙重打擊之下,不知是否還會有人願意繼承藥師的衣缽嗎?

如果你對「指示用藥」這個名詞不了解,可以參考這邊:『藥』清楚,才安全

如果你對藥師這個名詞不了解,可以參考這邊:請問你,你認識你的藥師嗎?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