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許多民眾都會到親友家作客,不過,對有腳臭問題的人來說,常是一大困擾,鞋子一脫往往讓現場一陣尷尬,皮膚科醫師表示,腳汗多,容易讓細菌發酵,而產生濃濃「鹹魚味」,要除腳臭,穿吸汗襪、挑透氣鞋,都是改善方法,此外,別把痱子粉當除臭妙方,其實除臭粉劑只能抑制短暫異味,卻可能阻塞毛孔,臭氣反而更嚇人。(徐韻翔報導)

 

賀新年,到親友家拜年很熱鬧,但對於有腳臭問題的民眾來說,卻是個困擾,有些人甚至一進親友家門,就假借尿遁法衝進洗手間,先把腳ㄚ的臭味洗掉,才趕見客。

 

三總皮膚科主任趙昭明解釋,腳臭的由來,是因為穿鞋子腳汗多的人,腳部細菌與黴菌混和體,容易造成腳底角質蛋白質溶解發酵,產生不好聞氣味,味道通常嗅起來都像鹹魚味一樣,腳汗多的香港腳,腳臭起來味道最刺鼻,而冬天天氣冷,民眾會選較保暖的鞋穿,外密內濕,尤其是許多女性冬天愛穿長統馬靴,如果材質不透氣又化學成分多,腳溫與濕度升高,就要小心令人不趕領教的腳臭來報到。

 

為了對抗腳臭,有些人乾脆把痱子粉塗腳上以為制汗又除臭,或是在市面購買抗臭粉劑使用,趙昭明說,其實這些都非治本方法,尤其,痱子粉塗久了,腳冒汗後黏在腳上,濕掉反而更臭,更容易阻塞毛孔,要向腳臭說掰掰,不二法門還是讓腳部保持清潔乾燥,避免潮濕,盡量穿吸汗襪和透氣的鞋,必要時,可以找專科醫師診治,通常很快就能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