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李姓義務役新兵去年十一月在新訓中心體檢時,發現染上開放性肺結核,部隊卻仍移撥海巡署中部地區巡防局服役,七十多名軍士官因此被隔離檢查,其中五名肺部有陰影。中巡局擔心爆發大感染,全面要求和李員接觸過的上千名所屬官兵接受X光檢查。 

 

 李姓阿兵哥目前已辦理停役,正由苗栗縣衛生局監管,在家自我隔離中。

 

 二兵新訓被驗出 仍移撥中巡局

 

 李姓二兵罹患開放性肺結核引起的震撼持續擴大,中巡局卅一日表示,已將與李員有過接觸的官兵,包括同梯分發到中巡局者,不論階級,一律要求照X光檢查,人數可能近千人。至於第一波認定可能有問題的五人,全部在營區特定區域隔離檢查,再進行抽痰化驗、染色體化驗等檢查,營區也予以消毒。

 

 李姓役男去年十一月在苗栗縣竹南斗煥坪新兵訓練中心入伍,在徵兵例行胸腔檢查時,就查出胸部不明陰影,軍方要求他進一步檢查,於是安排到國軍台中總醫院醫院複檢。但在等待複檢報告出爐時,李員於十二月下旬就被分發到中巡局,經過短期訓練,再分發到中巡局所屬金門第九總隊服役。

 

 苗栗縣衛生局表示,元月初,衛生署確定李姓二兵感染開放性肺結核通報,中巡局嚇了一大跳,立即派員將李員帶往署立金門醫院實施隔離治療,並全面清查曾與李員接觸過的人員,強制五十多名阿兵哥和十多名軍士官就診照胸腔X光片。

 

 李員在元月廿日經過隔離治療,病情明顯改善,中巡局依據「常備兵病傷殘廢停役檢定標準」規定,協助他辦理停役,由中巡局衛勤專業人員將李姓二兵帶到苗栗縣。

 

 兩月後停役 接觸上千人全受檢

 

 苗栗衛生局疾病管制課課長張蕊仙指出,這名個案在新兵入伍時體檢,包括照X光、取痰化驗等,檢驗報告去年十二月底出爐,證實有肺結核陽性反應。該局接獲通報,立即要他住進軍醫院進行治療與隔離,時間長達兩周,後來他接獲軍方停役通知,就直接返家。

 

 中巡局表示,李員由竹南斗煥坪訓練中心分發後,中巡局未事先接獲通報,等到今年元月初,衛生署通報李員為確定開放性肺結核病例後,為時已晚,只能被動進行後續補救工作。

 

 而有疑問的五人經過抽痰培養、染色化驗,初步證實沒有感染問題,元月廿日以後陸續恢復正常勤務。所幸到目前為止,沒有其他人有感染症狀,但肺結核潛伏期很長,有接觸的官兵都驚嚇得不知如何是好。

 

 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院蔡慶宏表示,一般由胸腔X光檢查發現陰影,到確定是否為開放性肺結核,需要近一個月。正確的檢驗要做病患「痰」培養,進行「痰」細菌培養的同時,應進行染色培養,如果有變色,一、二天內就會知道。


確診時已結訓 空窗期逾兩個月
軍中士兵驚爆罹患開放性肺結核,卻因檢驗過程空窗期長達兩個月以上,導致這段時間與該員接觸過的上千名士官兵必須被追蹤檢驗,人心惶惶。一位熟悉新兵訓練體檢流程的醫官表示,檢驗過程的確有盲點,但他們只能照規定驗退,就算有空窗期也沒辦法。

 

 斗煥坪新訓中心政戰潘主任昨晚表示,罹患開放性肺結核的李姓士兵入伍三天內,依新訓規定接受X光檢查,當時檢查結果為陰性,健康亦無異狀。

 

 潘主任表示,李姓士兵在接下來的訓練期間,仍依規定繼續接受第二次及第三次複檢,其中第二次的驗結果仍為陰性,但第三次檢驗因需要一個月,在檢驗報告尚未出爐前,李姓士兵即結訓,分發下部隊。

 

 後來他第三次檢驗報告證實為陽性,負責檢驗的國軍桃園總醫院立即通報,並轉知李姓士兵所屬部隊,立即做了必要處置。

 

 潘主任表示,李姓士兵是否在入伍前即已罹患肺結核,部隊並不清楚,不過人還在新訓中心時的檢驗報告,確實無異常之處。

 

 目前役男入伍前後,得經過三次體檢,第一次在十八歲時;另一次在入伍半年前;一切體檢都合格到新訓中心時,再進行第三次體檢。新兵報到的第二天,地方軍方醫療機構也會派X光車及醫療人員到營區檢驗。

 

 據指出,這名李姓役男在斗煥坪新訓接受X光檢驗時發現胸部有陰影,但當時不以為意,還是讓新兵照表操課。等到發現該員的確罹患開放性肺結核時,不僅已完成五周新訓及中巡局短期訓練,甚至移撥中巡局金門第九總隊服役,空窗期超過兩個月。

 

 負責訓練新兵的成功嶺基地就表示,依規定,新兵入伍若發現身體有疑慮,交由當地軍醫院複驗。但複驗期間,這名士兵仍必須依規定訓練,新訓中心只會要求他在身上加別一個紅色臂章,讓訓練幹部知道士兵生理有痼疾,訓練時多加留意。

 

 也就是說,即使X光檢驗發現役男肺部出現異常陰影,有肺結核疑慮,但在醫院方面未確定病情診斷或發病前,士兵必須與其他人一同吃、住、睡,完全沒有任何隔離措施。

 

 這種情況直至醫院確診,告知新訓中心役男不適合入伍、必須驗退,軍方才能辦理驗退手續。但新兵驗退必須在入伍後卅天內,若超過期限,甚至已到受訓滿卅七天、必須分發時,健康有狀況的士兵仍必須依規定下部隊。


軍中「核」風暴 八人胸部X光異常
李姓士兵罹患開放性肺結核仍入伍服役,引發軒然大波。衛生署疾管局發言人林頂表示,海巡署已配合對曾與李員接觸之二六○名士官兵進行胸部X光檢查,其中八人「不正常」,但仍須進一步複查,必要時配合取痰檢驗,才能確認是否被傳染。

 

 海巡署中巡局一日強調,在接獲醫療單位通報李姓二兵為開放性肺結核前,中巡局完全不知道李員有這方面的病症,也沒有相關的報告。得知病情後,全中巡局二千多人,全部依法進行篩檢,其中三百廿二人被強制要求進行X檢驗,檢驗後有九人被隔離觀察,後來這九人被認為沒事,已恢復值勤。據瞭解,被隔離觀察的九人中,有四人在外島、五人在本島。

 

 林頂說,李員去年九月廿六日至斗煥坪新兵訓練中心報到,兩天後體檢時發現胸部X光異常,十月五日安排複檢,判讀結果還是「異常」,卻又與典型肺結核(TB)患者的肺部空洞不同,故軍醫先取李員三套痰檢體進行較簡易的痰抹片檢查,結果均為陰性。

 

 由於軍營為團體生活,傳染病茲事體大,為示慎重起見,軍醫於是再取李員痰液進行痰培養。林頂表示,TB細菌的生長速度動輒二、三個月,所以,等到十二月底李員的痰培養長出細菌證實他罹病時,他已被分發至金門服役。

 

 他說,疾管局在獲知李員為開放性肺結核患者的第一時間便通知軍方,當天便安排李員住院隔離,配合服藥兩周至「痰陰」後(幾乎不具傳染力),才予以停役,讓他返家繼續接受都治(DOTS)、送藥到家的治療。
除了中巡局,斗煥坪新訓中心也正著手追蹤曾與李員同寢室或密集接觸的同連隊官兵,人數初估約百人左右,但因多數人已分發至各地軍營入伍,追蹤檢查工作可能較費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