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的腳步進了,各地的年貨大街熱鬧非凡。暫時為過去一年,凝滯的銷貨市場注入了一股生機。但是在消費者瘋狂搶購的同時,更應該注意到各地衛生局針對年貨食品所進行稽查抽驗的結果,以做為辦年貨的參考,因為在市面上仍有為數不少的食品標示不清或不實,或是被檢出非法使用食品添加物的情形。
台灣經濟繁榮,吃好的、穿好的已不再是過年才有的景象,但是每逢年節,大家仍不可免俗的要添購各式年貨,值此貨品需求量大增的時節,也正是黑心貨品濫芋充數流入市面的好時機,面對琳瑯滿目的年貨,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可得睜大雙眼,精挑細選喔!
衛生署建議,民眾選購年貨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外觀漂亮已非首選,應該儘量選擇接近食物原色的產品,並且注意包裝食品的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有效日期、產地等),同時注意以下採購原則,千萬不要一時大意買到不良品。

1. 生鮮肉品、加工肉品:認明CAS標章及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的生鮮肉品;到有來源證明或向商譽優良商家買加工肉品。並注意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紅、外觀嚴重出油的產品,以免買到添加過量亞硝酸鹽保色劑的香腸、臘肉、火腿等。
2. 鮮蔬、水果:挑選有產銷履歷或認證標章的產品。
3. 注意鮮豔或白皙的食材:請勿選購顏色過於鮮豔或太白的產品,例如,乾金針、蝦米、竹笙、魚翅等,可能為了保持所謂的好賣相,而添加過量亞硫酸鹽漂白劑。
4. 應冷藏或冷凍食品:依食品屬性觀察販賣時的貯放條件,如應低溫貯藏才能久放的食品,在室溫下仍不會腐壞時,就有不當使用防腐劑、殺菌劑的可能,例如,糕點、豆製品;也不要買已軟化或失水的產品,這是冷藏或冷凍食品溫度控制不當的現象。
5. 散裝食品:來源不易追查,貨品沒保障,還是少買為妙。
此外,購買食品切記適量採買、夠吃就好,切勿大量囤積,食品有一定的保存期限,在期限內無法吃完,肯定是浪費糧食及金錢,如果毫無節制地吃光光,年後大嘆身材變形的戲碼,一定重演。衛生署呼籲民眾,精挑細選,平安過好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