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八日警告,保妥適(Botox)以及和它一起競爭市場的Myobloc兩種以肉毒桿菌素為主要成分的除皺藥物,在有些使用者身上,可能出現危險的肉毒桿菌中毒症狀,有些情況可能致命,例如有幾名兒童在使用這兩種藥物治療肌肉痙孿後死亡,而成人也有人出現嚴重反應與住院病例。

 

普遍被當作美容聖品的保妥適與Myobloc,均利用肉毒桿菌素引導神經鬆弛達到除皺效果。

 

食藥局說,在美容使用上,他們並未接獲任何死亡案例。有一人以保妥適治療兩眼之間縐眉紋後住院,但不確定是保妥適造成。食藥局說,他們目前調查的全部死亡案例都是兒童,多數是進行腿部痙攣治療的腦性麻痺患童。

 

食藥局指出,面部皺紋處注射肉毒桿菌之後,有時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導致呼吸和吞嚥肌肉萎縮甚至麻痺,形成致命副作用。

 

消費者維權組織Public Citizen兩周前呼籲食藥局,對使用保妥適和Myobloc的消費者多加告誡,稱全國有一百八十名病患肺部充水,呼吸困難或是患上肺炎,其中十六人死亡。

 

食藥局警告,任何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人,無論是美容或治療目的,若出現肉毒桿菌症狀如吞嚥或呼吸困難、吐字不清、肌肉無力或抬頭困難等,均應立即就診。

 

兩種抗皺紋藥的標簽都有警告,肉毒桿菌毒素有可能擴散甚至偶然致死,但這種副作用只出現在神經肌肉的病患身上。

 

製造保妥適的公司Allergan股價八日因食藥局的警告而重挫近百分之六;公司強調,治療腿部痙攣使用的劑量較一般美容使用高出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