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二手菸比直接吸菸更毒,除易引發過敏與氣喘外,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風險,尤其是在密閉室內的家庭二手菸,老人、小孩與婦女首當其衝,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日前調查,台灣有九成兒童家中有二手菸,猶如慢性中毒。

 

根據權威醫學期刊JAMA(美國醫學會期刊)近年一項研究顯示,在蘇格蘭實施室內禁菸前後一個月間,針對七十七名不吸菸的酒吧資深員工,發現不吸二手菸後,他們的肺功能明顯提升、血管發炎程度減輕,健康獲得快速而大幅的改善。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菸中含四千多種化學物質,二手菸因為燃燒不完全,所含的毒物與致癌物比一手菸的濃度更高,一根菸排放的毒物有二十五%是吸菸者吸入,但有七十五%是藉二手菸,平均分佈在環境周遭,使旁人受害。

 

歐美每年死於菸害的人數當中,估計有一到兩成,是與二手菸直接相關,包括心血管疾病、各類癌症等。根據美國統計,工作環境有二手菸者,罹患肺癌風險多三十%,歐盟各國研究則是高十四%到二十五%不等,相當驚人。

 

二手菸會降低體弱的老人與小孩的免疫力,導致感染各種疾病的風險增加,包括全球兒童主要殺手的肺炎鏈球菌,也有報告認為二手菸暴露會增加感染風險,也可能增加白內障與青光眼的風險。

 

此外,台灣國衛院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下的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的風險最高可達七點二倍;加拿大研究則發現二手菸會增加更年期前乳癌;中國醫藥大學學者研究發現,二手菸會加重被許多女性視為夢魘的經痛。

 

二手菸對於孕婦與腹中胎兒的危害更是不容忽視!衛生署國健局委託學者研究指出,暴露二手菸的孕婦,寶寶DNA的損傷程度是無菸家庭孕婦的五倍之多,臍帶血所含有害重金屬的濃度也較高,顯示寶寶還沒出生,就已經受到二手菸的迫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