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新規 藥局、醫檢所 須設讀卡機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未來民眾持處方箋至社區藥局領藥或是到檢驗所做檢查,跟到醫院看病一樣,都要刷健保IC卡!健保局官員表示,這是為了病患用藥安全及避免被人冒名領藥及做檢驗,健保局已要求與健保特約的二千多家社區藥局及二百五十多家醫檢所,最遲今年七月以前都要設置IC卡讀卡機。

 

用藥把關 防民眾冒名領藥、做檢驗

 

健保局官員表示,目前健保IC卡上均登載病患的用藥內容及是否有藥物過敏等紀錄,到藥局領藥再刷一次IC卡,可以讓藥局的藥師覆核民眾這次的用藥與前次用藥,是否會有藥物交互作用及劑量過當的問題,為民眾用藥安全再次把關。此外,還可以覆核領藥者的身分,避免一些熱門的管制藥品例如安眠藥等,遭有心人冒領。

 

目前健保提供四十歲以上民眾,三年一次免費健檢,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每年一次免費健檢。健保局官員指出,很多民眾搞不清楚,不然就是忘了自己多久以前已經做了檢查,在醫檢所設置IC卡讀卡機後,民眾只要到醫檢所一刷,就可以知道自己多久前已經做過了檢查。

 

過去,很多醫檢所由於未設置IC卡讀卡機,在不清楚民眾是否已經做過健保免費健檢的情況下,為避免重覆做檢查向健保局請不到錢,因而不太願意提供民眾健檢服務,設置IC卡讀卡機後,將更方便民眾利用健保的免費健檢。

 

此外,在疾病檢驗方面,醫檢所可進一步核對病患的身分,避免診所開的是A君的檢驗單,卻由B君去做,造成檢驗不實的糾紛。

 

只是過卡 不會增加就醫次數

 

健保局官員進一步表示,到藥局領藥刷IC卡,主要是「過卡」,不會增加就醫次數。到醫檢所做檢查刷IC卡,也是「過卡」,若做的是健保的免費健檢,本來就不列入就醫次數,如果做疾病檢查,就醫次數也不會增加。

 

這個措施原本今年起即要實施,由於藥師公會及醫檢師公會有意見,因此被迫延後半年實施。

 

健保局日前採取上傳一筆資料給一點三元的方式,鼓勵藥局及醫檢所設置IC卡讀卡機,今年七月以後將加強稽查,屆時未設置的藥局或是醫檢所,健保局將依特約管理辦法處以違規記點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