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洗腎人口密度高居世界第一,與賣藥、買藥文化盛行不無關係。醫師表示,現代人愛吃藥,有病吃、沒病也吃,尤其感冒,頭痛、生理痛、腰酸背痛,很容易上藥房買成藥解決,甚至依賴止痛藥最後導致洗腎的命運。


一位年約40歲的女性,罹患尿毒症且洗腎已長達5年,年輕時因為一直有頭痛的毛病,結果數十年來服用止痛藥解決,前幾年感覺身體狀況不佳,到醫院做體檢一切正常,沒想到其實已罹患慢性腎功能衰竭,現在得靠洗腎度日。


目前全世界有超過5億人口罹患腎臟病,根據去年國際腎臟病學會統計,每年全球有超過百萬人口死於和腎病有關聯的腦心血管疾病,而且發病有年輕化趨勢,不少尿毒症患者僅20多歲,最小的只有10來歲,甚至幾歲,還有一例自8歲洗腎透析至23歲。


對於國內人口洗腎率已連續7年居冠,腎病儼然成為新國病,甚至傳出每年有280億的洗腎商機,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醫界曾檢討國人生病與國外沒兩樣,為何洗腎人口卻快速成長,他說,這與國人喜歡亂吃藥,一點小病痛就會到藥局買藥解決有關。甚至到醫院看病,如果醫生不開藥,還會被某些病人罵,認為醫師怠忽職守;或者醫師為了取得健保資源,看病後開藥不手軟。


江守山指出,國內買要賣藥文化盛行,除了濫用健康食品外,民俗偏方與減肥藥品,偽藥、劣藥等充斥,許多老人家更因貪小便宜亂買藥,尤其中南部地下電台氾濫,常誇大宣稱吃了「藥到病除」,導致藥品問題氾濫,造成中南部的尿毒症病人數是台北的兩倍。


倡行自然醫學的台灣整合醫學中心覃康定則指出,西醫強調有病應對症下藥,但現代環境中處處皆有毒素,他也提醒,許多止痛藥標榜不傷胃,卻可能傷腎肝,如果能藉由改善生活、飲食或運動習慣多管齊下,就盡量不要使用藥物,減少體內毒性的累積。


根據統計,台灣每10人中就有1人患慢性腎臟病,醫師表示,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若出現尿液起泡、水腫、高血壓、貧血及容易疲倦任兩項症狀時,就有可能罹患腎臟病,因此定期檢查便相當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