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忽冷忽熱,不少民眾出現類似感冒症狀,還有人猛拉肚子。醫師發現,最近求診的腸胃炎患者明顯變多,平均十個患者裡,就有一、兩人感染諾羅病毒。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指出,由從急診監測系統發現,近一個月來,腸胃道疾病患者明顯增多,近兩周來都處於高峰期。

 

不只如此,今年至今,疾管局已接獲25例腹瀉群聚通報案件,扣除其中6件待檢驗,有17件證實為諾羅病毒感染,其中不乏幼稚園小學或醫院。

 

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說,可能是天氣多變,最近急診病患特別多,比起去年同期多了近一成多,不少患者都是因為感冒、腸胃炎掛急診。患者爆滿,等待病床時間也變長,張文瀚說,按往年經驗,三月起急診病患會慢慢舒緩,今年比較反常,也有醫護人員被感染。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也發現,最近門診裡,平均每十個患者,就有一、兩人是因為諾羅病毒出現腸胃炎,嚴重的一家大小都中獎,集體掛病號。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最近一、兩周腹瀉病患明顯比較多,還有姐、弟一塊兒來,除了輪狀病毒,也有可能是諾羅病毒感染。

 

黃玉成說,不同於輪狀病毒的主要侵襲對象為小朋友,諾羅病毒患者大小都有,患者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嘔吐,有些患者也會腹瀉、輕微發燒,而輪狀病毒,發燒情況約會持續一、兩天,腹瀉時間則會拖到5天左右。

 

李秉穎醫師則表示,諾羅病毒會透過口糞傳染,包括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或跟患者密切接觸都可能遭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