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戒菸,卻掛不上戒菸門診,最近董氏基金會接獲許多民眾的投訴電話,抱怨自己想戒菸,到戒菸門診,卻被拒收,醫院則私下透露,國健局最近大砍戒菸門診經費,各醫院只好限制就診人數,要是超額,就得自己吸收醫療費用。

 

據了解,台南縣市、高高屏等醫療院所最近陸續接到健保局轄區分局的公文,文中指稱,96年度「門診戒菸服務計畫」預算,已經去年8月就用完了,97年度預算配額又大幅減少,由於預算有限,從今年起採取預算配額,且逐季監測。

 

由於每個醫療院所戒菸門診都有一個上限額度,要是多收了戒菸者,就無法獲得健保給付,醫院只能限制戒菸門診的就診人數。

 

一名南部某戒菸門診醫師就無奈地說,每一季都有額度,不料3月已經額滿了,接下來的4、5、6月,也都不用看了;因為預算不夠,每多看一個病人,醫院就得虧錢,院方不可能「做功德」,有些醫學中心戒菸門診每月只能收治幾個新個案。

 

該醫師氣憤地表示,衛生署縮減戒菸門診預算,提高了菸品福利捐,卻不鼓勵戒菸,有些醫師受了相關戒菸醫療課程,沒想到,回到醫院,卻無法服務病人,因為戒菸門診幾乎快關門了。

 

董氏基金會戒菸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每年健康福利捐約有200億元,但用於菸害防治的預算卻只有6億元,其中1.5億元被挪為它用,實際上只有4.5億元拿來做菸害防治工作,現在健保局又大砍「門診戒菸服務計畫」預算,想戒菸的老菸槍卻得不到幫助。

 

對於戒菸門診預算的縮減,林清麗表示,董氏基金會無法改變政府菸害防制政策,只希望國健局、健保局能夠全盤檢討,將經費用在刀口上,讓吸菸者可以順利戒菸。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戒菸門診緊縮就診人數,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解釋,這是因經費減少,不得不然,去年戒菸門診經費為1億4000萬元,但今年只剩8000萬元;但想戒菸的民眾還是可以透過免付費電話及戒菸班戒去菸癮。

 

趙坤郁指出,今年度健康福利捐的分配方式被修改了,以往國健局每年可以擁有近20億元的歲入基金預算,但今年只剩下11億8000萬元,當然戒菸門診經費也會受到影響,只好大幅縮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