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是目前現代人最困擾的疾病之一,衛生署新竹醫院外科醫師沈名吟表示,經統計,50歲以上的民眾超過一半都曾得過痔瘡,平均每百人中,將近有5%的人得病。

 

痔瘡的症狀包括出血、疼痛、痔脫出、肛門疼痛、搔癢或便意感等不適,常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

 

痔瘡原本是肛門內正常的組織,內含肌肉纖維、血管及結締組織,在排便時有「軟墊」的作用來保護肛門,並且在平時幫助肛門的緊閉,防止糞水滲出。

 

血管不正常擴張、過度擠壓,造成軟墊脫出、斷裂等因素,會脫出造成病態的痔瘡,痔瘡好發在腹壓增加使血液回流變差的患者,例如孕婦、長期咳嗽、需久站或搬運重物者;或是排便習慣不良,如便秘、常需用力解便,或蹲坐馬桶時間過久者。

 

沈名吟建議,民眾應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注意「三要」及「三不要」,「三要」即「要多吃高纖食物(蔬菜、水果)」、「要多喝水」、「要多運動」,此「三要」可幫助排便順暢;「三不要」則是「不要久坐」、「不要久站」、「不要久蹲」,蹲坐馬桶時,不要超過10分鐘,切勿把廁所變書房,或在馬桶上看書報。

 

另外,排便後宜以清水清洗,或溫水坐浴,儘量不要擦拭肛門。須注意的是,民眾勿將出血、疼痛、脫出、肛門疼痛、搔癢或便意感等問題歸咎於痔瘡,也可能是其他嚴重的疾病所引起的,如腫瘤、膿瘍、發炎、肛裂、增生性乳凸、直腸黏膜脫出、直腸脫出、直腸瘜肉或其他疾病。發生痔瘡症狀時,請找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確定,以免造成癌症太晚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