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保健營養食品琳琅滿目,但千萬不能當成藥品。一名年約五十歲男子為B肝帶原者,儘管身體不適,仍然只吃保肝片,沒有就醫。吃了四、五年,肝指數居高不下,檢查後才發現罹患肝硬化。醫師提醒,治療肝病應由源頭著手,保肝片是保健食品,無法治療肝炎,民眾仍應接受正規醫療。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昨天指出,男子肝功能指數居高不下,而肝功能指數是肝細胞發炎、受損後釋放到血液。保肝片成分包括維他命B群、動物肝臟、膽汁萃取物、膽鹼、肌醇,雖可提供肝臟細胞修復、再生的營養素,但要有效降低肝功能指數,應先去除造成肝細胞發炎的病因。

康宏銘舉例,病毒性肝炎必須抑制病毒活性、藥物性肝炎則必須先停藥,脂肪肝造成的肝炎則應該多運動,少吃高熱量食物。

台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聰蓉提醒,健康的B肝、C肝帶原者若沒有發炎不需治療,生活維持正常、避免喝酒、任意服藥,避免肝臟發炎。

康宏銘表示,書田診所日前針對病患、家屬及員工家屬進行問卷調查,兩百份問卷中,七成一受訪者有服用保健品的習慣,其中最多是服用維他命,佔七成七。

康宏銘提醒,保健營養品或藥品進入人體後,吸收、代謝與發揮作用均於同一個生理系統下運行,保健營養品與藥品間難以避免會產生交互作用,慢性病患者或年長者,最好先與家庭醫師或藥師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