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人因為要調整體質,或是想要抗老化而服用保健營養品;不過,一項最新公布的調查顯示,會經由醫師處方或經過專業藥師指導購買的民眾不到1成。醫生表示,保健營養品或是藥品進入人體後會產生交互作用,最好是洽詢專業的醫事人員,讓這些保健營養品發揮最佳的功效。


調查顯示,有將近6成的受訪者認為維他命E是萬能,抗老又防癌;有超過6成的民眾認為吃保肝片可以降低肝功能指數,有超過8成的受訪者認為天然的營養品比較貴,效果也比較好。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指出,以上這些都是民眾在服用保健營養品容易出現的迷思;像是要降低肝功能指數,必須要去除造成肝細胞發炎的病因才對,而保肝片只是提供肝臟細胞修復與再生的營養素。

 

除了對保健營養品有迷思外,調查還指出,有7成1的民眾有服用保健營養品的習慣,主要是為了調整體質以及抗老化。但是,這些保健營養品的來源有超過一半是自行購買,2成3是親友推薦,會諮詢醫師、藥師等專業人員的僅有7%。

小藥師發現,其實很多人都是聽藥局服務人員(不見得是藥師)或是廠商、直銷商的課程,來判斷間康食品的好壞級任是健康食品。對於專業人員,尤其是醫師或藥師,常常發生以下的情事:
1.根本覺得營養療法是不可採信的,所以一概否決
2.對營養療法沒有興趣,或是曾經受到廠商詐騙或是直銷商拐騙,而對這類產品沒有信心
3.對營養治療的專業研究甚少,所以問了也不是很清楚
4.根本就是一味的跟著廠商或是直銷公司的資料走,絲毫沒有進一步的查證。

有鑑於以上幾點,讓專業人員呈現完全不專業的形象及素質,所以很多時候,問專業人員也等於沒有問,所以希望各位民眾,能夠更能提昇自己的知識及理智,不要受到廠商及廣告左右,而專業人員,也要好好充實自己,不要因反對而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