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療法幫你把癌細胞殺光光!」、「幹細胞讓妳回復年輕、青春永駐!」坊間不少打著幹細胞療法的業者,以各種誇張宣傳引誘民眾上門,對身染重病的人來說,這種新療法是「一線生機」,私下赴對岸或海外尋求治療。但不慎引起感染,甚至喪命的例子屢見不鮮。
 陽明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李光申表示,門診有時碰到自行赴大陸做幹細胞療法,卻因術後感染回台灣收拾善後的案例。最誇張的是,幾年前網路上有所謂的「中國黃醫師幹細胞移植網站」,網友留言表示,因脊髓損傷到大陸接受幹細胞移植,原本無法行動,術後已可吃東西、講話。這個網站吸引很多美國人到中國大陸進行幹細胞移植,不少台灣病患也前往。
 李光申說,這個誇大的網站已被學術界推翻;美國運動神經元疾病學會曾特別組團前往大陸訪查,發現並沒有明顯證據顯示「黃醫師幹細胞治療」是成功的。
 新店慈濟醫院何慧君醫師提醒,幹細胞來源很多,包括自體幹細胞和異體幹細胞,如何提煉純化,讓幹細胞增生是最重要關鍵。但幹細胞會分化成各種器官組織,增生不完全就可能演變成癌症,或成為滋養癌細胞的養分,反而讓癌症坐大。
 她提醒慎選醫療機構,大陸醫療水準良莠不齊,有些病人可能注射的是豬、牛等動物幹細胞,術後造成感染時有所聞。
 李光申表示,他樂見醫學有越來越多新方法造福病患,但台灣現行法令未准許兔子、牛、羊等動物胚胎的異體骨髓移植。他建議政府對幹細胞療法「積極開放、嚴格管理」,台灣醫療科技非常先進,病患既有需求,開放納入管理反而可以做好品質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