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00000184180122759293853241_s.jpg 

今天學妹來找我:學長,我問你哦,我們補習班老師說,甲狀腺功能低下就是TSH分泌過多,所以甲狀腺會腫大,亢進就是T3、T4過多,TSH負回饋減少,所以甲狀腺會萎縮。脖子就不會腫,會腫多半是甲狀腺癌。
我已經有點快昏倒了。
這樣吧,我來解說一下

甲狀腺腫大俗稱粗脖子病。說到這個病許多人就會想到多吃含碘豐富的海帶。其實,這種想法有失偏頗。
    甲狀腺腫大的病因較為復雜,通常可分為6種類型:
1.          地方性甲狀腺腫,多發生於缺碘的地區
2.          生理性甲狀腺腫,多見於青春發育期、婦女妊娠期和哺乳期;
3.          高碘甲狀腺腫;
4.          甲狀腺功能亢進;
5.          甲狀腺炎;
6.          甲狀腺腫塊。
    前兩種患者多吃些富含碘的食物是十分有益的,但後4種患者吃含碘豐富的食物,不僅毫無裨益,而且可使病情惡化,或給診斷、治療帶來麻煩。
甲狀腺亢進是由於血中產生一種甲狀腺自身抗體,刺激甲狀腺產生過多的甲狀腺素,導致機體代謝亢進。甲狀腺亢進患者攝取大量的碘,會暫時抑制甲狀腺腺體釋放大量激素人血,但兩週後這種抑制作用會發生“逃脫”,過多的碘在甲狀腺內堆積,會影響抗甲狀腺藥物的藥效,使抗甲狀腺藥物劑量增大,療程延長。所以在甲狀腺亢進藥物治療過程中,忌服用過量的碘。很多研究表明,攝碘過多是甲狀腺亢進復發原因之一,所以甲狀腺亢進患者不論在治療中或是在治療後,都應避免進食富碘食物,如海帶、紫菜、貝類等海產品。
 
也有人這樣分類:
一、多發性甲狀腺腫:
(一)甲狀腺功能正常:
1.地方性或散發性多發性甲狀腺腫(多發性);膠體甲狀腺腫
2.藥物引起的
3.甲狀腺素合成異常
4.甲狀腺炎(急性、亞急性、慢性橋本氏及產後生無痛性甲狀腺炎)
(二)甲狀腺功能低下:
1.呆小症
2.幼年型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3.橋本氏甲狀腺炎
4.葯物引起
5.甲狀腺素合成異常
(三)甲狀腺功能亢進:
1.Grave’s氏症
2.亞急性甲狀腺炎
(四)單一結節性甲狀腺腫
非毒性(良性或惡性病灶),又稱純性甲狀腺功能狀態正常,須符合下列條件:
1.甲狀腺功能態正常
2.血清T4及T3濃度正常
3.甲狀腺腫大
 

所以不管甲狀腺功能亢進還是低下,甲狀腺都是會腫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