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病人來問我,何謂藥師MR字號?
其實,根本沒有藥師MR字號這種東西
有的是MR字號,指的是醫藥專業行銷人員
至於有MR字號的人是不是藥師呢?其實不一定,藥師可以去申請,而非醫藥相關科系的人也可以申請
參考一下藥品行銷管理協會介紹:
http://www.tpmma.org.tw/mr/mr_01.asp

MR (Medical Representatives‧醫藥專業行銷人員)認證制度於1995年由中華民國傑出藥品經理聯誼會(POMC)所推動,其目的為提升藥品行銷人員素質,提升整體醫療品質,保障國人身體健康,並期望藉由MR認證制度的推展,樹立完善的醫藥行銷倫理,建立世界水準的醫藥行銷體制,提升國家形象與競爭力。

MR認證制度走過13個年頭,截至2007年底已有2,131位醫藥專業行銷人員取得MR認證資格。此二千多位專業行銷人員分佈於本國製藥廠346位,佔16%。日商501位,佔24%。歐美商778位,佔39%。代理商507位,佔24%。其中藥學系畢業的有926位,佔43%。藥學相關科系397位,佔19%。非藥學相關科系畢業的809位,佔38%。

MR認證制度的推動,歷年來受到衛生主管機關:衛生署,健保局,省市衛生局與醫療院所等多方協助,單位主管均親臨擔任認證訓練講師,對MR認證制度表示肯定與支持。目前我國之MR認證證照屬於個人資格且是業界自主,由TPMMA頒發。取得MR認證後5年內需接受72小時之持續教育,才能保有MR資格;預計立法之後,將推動成為國家制度,屆時需事先取得MR認證才准從事藥品行銷工作。

MR認證制度包含那些內容?

1.初階教育訓練 (醫藥行銷基礎課程)
 課程內容:生理學、藥理學、藥品生物科技。
課程時數:108小時
學 分 數:藥理學3、生理學2、藥品生物科技1。
參加對象:非藥學相關科系畢業,從事藥品行銷工作者。
授課學校: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高雄醫學大學)
2.認證資格考試
 凡是要參加MR認證訓練,均需通過認證資格考試。
考試科目:藥理學、生理學、行銷學、藥事法規、配伍禁忌等五科。(備有題庫)
參加資格:(A)醫、牙、藥學、護理科系大專以上院校畢業者。
 (B)完成初階教育訓練結業者。
 (C)藥學相關科系大專以上院校畢業修習過生理學及(或)藥理學共三學分以上者。
3.認證訓練
 
訓練課程:藥政管理方針、最新藥業行銷趨勢、醫藥專業行銷人員認證制度、醫師看MR、臨床藥學與藥局管理、全民健保藥價政策、醫藥行銷規範、藥物經濟學、藥事法規、如何將醫療觀念注入行銷、健保用藥規範新趨勢、品質確保計劃、MR的生涯規劃。(以上課程視實際需要調整)
參加對象:通過認證資格考試者。
4.持續教育
 凡取得MR認證資格者,5年需接受72小時醫藥專業或行銷管理相關科目之持續教育,始能保有MR資格。


所以千萬不要被不肖的業代,以藥師MR字號這個不清不楚的名稱給騙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