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輕癱(gastroparesis)這種疾病,類似老一輩醫師口中所指的胃下垂,係指在沒有機械性阻塞的情形下,食物在胃中停留過久,造成不適的一種疾病。

200802291438_56492_000.jpg
當腸道的神經、肌肉功能異常(如:糖尿病人出現了神經病變),或是患者體內所釋放的一些介質(mediators)抑制了胃的排空(如:重症患者)時,就會出現所謂胃輕癱的現象。
患有糖尿病的人,大約30~50%會有這種情形,而其本身也是造成胃輕癱主要原因,糖尿病性胃輕癱的致病因可能和慢性自主神經病變或高血糖有關。
糖尿病患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下會使得胃蠕動減緩、消化不良,同時造成胃部蠕動障礙。臨床症狀較輕者為容易飽漲,嚴重者則包括噁心、嘔吐,甚至體重減輕、營養不良、電解質不平衡或昏迷。
當糖尿病患感覺胃不適時,均應就醫檢查,由醫師決定是否要做胃鏡檢查,先排除胃部毛病,例如消化性潰瘍或胃癌的可能性。
會造成胃排空減慢的原因有許多,如:某些藥物像anticholinergics, antidpressants,α2-adnergic agonists, Ca2+ channel blockers, 以及opiates;或有些含脂肪高的配方,要能區別,正確處理!糖尿病胃輕癱的診斷可從患者的病史去瞭解,他們往往出現周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及腎臟病變。

胃排空差常使血糖控制不佳,高血糖又使胃排空更差!對於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物的患者,由於食物常未按時被吸收,因而又會導致低血糖!

至於在診斷方面,大部份的胃輕癱病人會先安排抽血檢查,項目有血色素、血糖、白蛋白、甲狀腺等等,另外還會安排鋇劑上消化道造影、胃排空核子閃爍攝影檢查以及胃十二指腸壓力檢查來確定胃排空時間延長。
在治療方面,第一步就是要將血糖控制好。
症狀輕微者在飲食方面盡可少量多餐、食用易消化食物、避免高纖食物及飯後適度運動,均可減輕腸胃不適等症狀。若症狀無明顯改善可服用促進胃腸蠕動的藥物。
糖尿病或血糖高的重症患者通常不祇是胃的蠕動異常,小腸蠕動往往也受到影響。大多數的患者對空腸灌食可以接受,注意使用等張滲透壓的配方,以低速度開始滴食,並且盡量慢慢增加滴速!非不得已 (如小腸蠕動嚴重異常) 勿使用 PN,也可考慮使用一些促進胃蠕動的藥物,如:erythromycin, cisapride, metoclopramide。

病情嚴重者必須住院治療,其中包括靜脈補充水份、促進胃腸蠕動藥物。若仍無法進食,可考慮靜脈給予營養或使用胃管灌食。若上述方法均無效,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嚴格的血糖控制、良好飲食習慣、不抽煙不喝酒,再加上適度的運動是預防糖尿病性胃輕癱的最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