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典型常見症狀:

疾病
臨床症狀
可能病毒型別
疱疹性咽峽炎
突發性發燒、厭食、嘔吐,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四到六天;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克沙奇A1-A10、A16、A22型病毒、腸病毒71型
手足口病
發燒、手腳、口腔及臀部周圍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其頂端大多有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見於手掌、腳掌、手指及腳趾間;病程七到十天,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有些需要住院給予點滴。
克沙奇A16、A4、A5、A9、A10、B2、B5型病毒,腸病毒71型


疾病
臨床症狀
可能病毒型別
流行性肌肋痛
胸部突發性陣痛,持續數分鐘至數小時,合併發燒、頭痛、短暫噁心、嘔吐及腹瀉;病程約七天。
克沙奇B族病毒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
發燒、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紺、嘔吐,開始可能誤以為肺炎,接著會有明顯心跳過速,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存活的孩子會復原的很快。
克沙奇B族病毒
急性淋巴結性咽炎
發燒、頭痛、喉嚨痛,懸雍垂和後咽壁有白色明顯病灶;病程約四至十四天。
克沙奇A10病毒
無菌性腦膜炎及腦炎
發燒、噁心、嘔吐、頭痛、頸部僵硬、煩躁、睡眠不安穩。
克沙奇病毒、小兒麻痺病毒、伊科病毒、腸病毒71型
發燒合併皮疹
發燒、皮疹,通常為斑丘疹狀,有些會出現小水泡。
克沙奇病毒及伊科病毒
急性出血性結膜炎
眼睛發紅出血、有異物或疼痛感、畏光、眼皮腫脹、分泌物增加,通常一眼先發炎,數小時內擴散到另一眼;病程約十天。
腸病毒70型及克沙奇A24病毒


疱疹性咽峽炎常被誤以為是長牙

    嬰兒發燒、厭奶、流口水增加,也應請醫生檢查寶寶的咽峽部,有無小水泡或潰瘍,因為疱疹性咽峽炎常被阿媽誤以為是長牙沒關係。


鑑別診斷疱疹齒齦舌炎

     疱疹性咽峽炎,在口腔「後半部」咽峽位置出現小水泡或潰瘍,因類似疱疹表現,直譯為疱疹性,但有的專家建議直接叫咽峽炎而不要加上疱疹性,因為當年翻譯時不知是腸病毒引起,一般人又容易與疱疹混淆,尤其兩者在初期症狀都很類似。如果牙齦紅腫,舌頭潰爛,口腔前部黏膜也有破洞,四肢無水泡,則是疱疹病毒引起的疱疹齒齦舌炎,不是腸病毒,但可能會張口就流血,即早給予ZOVIRAX可有效防治疱疹齒齦舌炎變嚴重(健保一般是不會給付的),但Zovirax對腸病毒引起的咽峽炎則無效。

有下列情況需立刻就醫,儘速請醫師診查是否有少見的腦膜腦炎及心肌炎等
                                         
嗜睡或無法入眠
除了一直想睡外,病童也顯得疲倦無力,原來活潑得小孩會變的安靜不想動。
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通常是在睡眠中時出現突然被驚嚇或嚇哭之現象,或與前一項同時發生突然全身肌肉收縮,隨著病情變化嚴重時,在清醒時也會出現。
食慾不振或持續嘔吐
食慾不振超過24小時,一天嘔吐之次數超過兩次以上,尤其是沒吃東西時也吐,要特別注意。
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在休息狀態下,呼吸急促或心跳超過每分鐘100次以上


腸病毒重症臨床分期

第一期:手足口病
症狀治療為主,如退燒、止痛、預防與治療脫水。
腸病毒71型,大部份都會有手足口病,手腳會有疹子,如果病患為五歲以下幼童(高危險群),應該要提高醒覺有無重症前驅症狀。

第二期 : 腦膜腦炎
第三A期 : 高血壓一肺水腫出血-自主神經失調
第三 B 期 : 低血壓;心臟衰竭
第四期 : 逐漸恢復,神經可能有嚴重後遺症

腸病毒71型轉介住院參考指標
對象:年齡五歲以內,疑似腸病毒感染之非新生兒個案
時間:大多於發病後72至96小時內
 
臨床指標
門診
住院
加護病房
皮膚口腔症狀
心搏率(bpm)
<120
140-160
>160
呼吸速率(/)
<30
30-40
> 40
休克現象
輕微
明顯
神經症狀
非常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