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_2941655917  
前言
以往,醫學院是整個高中第三類組,甚至是全校的驕傲,更遑論考上醫學系的學生,堪稱是社會上的菁英,人類的救世主,於是乎這種神尊的態度,造就了醫師睥睨群眾、不可一世的態度,然而,今年來醫院及社會大眾的知識水準提升,不論在律法與醫療知識上面,都有卓越的進步,醫療人員已經不是神秘與高不可攀的職業,而服務中心為導向的思維在社會上廣為推行,不論是在醫院及一般診所,對於病患的態度都是畢恭畢敬,甚至予取予求。
 
服務態度重要,但專業不容妥協,因為人命不得草率!
這樣的現況其實是有正向的幫助,以往醫療糾紛只能讓民眾自己承受,在知識水準的提高之下,醫療人員不再自恃高高在上,學會了收斂與更認真對待病患,然而民眾像是吃了甜頭的蒼蠅一般,而醫療改革組織更行推波助瀾,以客為尊的理念大行其道,現在在醫院裡面常常可以看到家屬對著醫療人員咆哮,大肆喧嚷,甚至命令醫療人員執行自己想要的醫療行為,再提醒各位一次,是病患或是家屬自己覺得的醫療行為。
 
舉三個例子給大家參考:
前幾天我在呼吸加護病房時,突然聞到一股燒東西的味道,這算是一級警戒,於是大家紛紛尋找火源,終於,在茶水間看到一位婦人正在燒符,於是我立即上前勸阻他的行為,然而卻換來一頓罵:「妳知不知道我的家人快要死了,你們這些人有沒有良心呀,人都要死了,我幫他燒個符水都不行嗎?難道一定要眼睜睜的看人死掉妳才開心嗎?」
我被罵的莫名其妙,好生好氣的告訴他:這裡是加護病房,對於火、電及任何氣體都是要非常小心的,妳可以在家裡面燒完之後,再拿到醫院裡面來。
不說還好,說完之後更是被認為罪大惡極:「你們這些年輕人,實在不懂的替別人著想,今天如果是你或是妳的家人躺在這邊,妳會不會燒符水?我告訴你,你們這些人都不知民間疾苦,都是沒血沒良心死要錢,是不是我只要給妳錢妳就可以讓我燒了,妳要錢是吧!給妳就是了嘛!有必要大小聲嗎?小心我申訴你!讓妳被院長辭頭路!!」
我想了一下,一來,我是無神論者,從小到大最反對燒紙錢的事情,二來我不可能跟拿拿任何一毛錢,再者,我的聲音大概比機器的警報音都還小聲,所以我用很嚴肅但是輕柔的口吻告訴這位婦人:「這裡是呼吸加護病房,每一位病患都是接著很高濃度的氧氣裝置,任何一個火苗,都有可能引起整棟樓層爆炸,到時候,所以的人,不管是病人、家屬還是醫療人員,都會因火災喪生,這樣的責任,可能下到第19層地獄都無法還清,所以可以請妳不要在這邊燒符嗎?」
婦人總算是收起他的裝備,但還不忘記念我兩句:「我告訴你不要威脅我哦,我等一下就會去跟你們主治醫師講,說你們實在太沒有人性了!你們這樣,會有報應的!」
 
另外一件事情,是前幾天我在兒科病房時發生的事情,有一位小朋友生病住院,他的母親在病床旁邊陪他,原本這樣是非常好的,但是突然間我在床上看到一隻可愛的小狗,「不好意思哦,媽媽,這邊是不可以帶寵物進來的,因為寵物身上可能有一些病菌會被帶進醫院裡面來,所以等一下可以請妳把狗狗帶回家去嗎?」
不知道是惱羞成怒還是照顧小孩子壓力太大,那位媽媽竟然大聲的說:「不過是一隻小狗,有必要這樣嗎?妳都不知道,小朋友一個人在這邊有多難過,有隻狗陪他並才會好的比較快,而且我家的狗很乾淨,常常都有給他洗澡,說我家的狗不乾淨,我看妳才不乾淨!我家的狗吃的飼料可能都比妳吃的還好,我等一下去叫醫師來,看到底可不可以帶狗進來,我告訴你,我跟○○○醫師很熟,十幾年交情了……」後面的話我快聽不下去了,所以就直接切斷他,「狗身上有十幾種細菌,是人體沒有免疫力的,而且這種細菌是從在於動物體內,與動物共生的,跟洗澡洗幾次沒有關係,就算每天洗都會有,也許你家小朋友已經適應了,但是其他床的小朋友有可能會被感染,這裡是醫院,現在你的小朋友生病,抵抗力自然是比較差,如果這時候跟動物太過親近,可能會被動物的細菌給侵害,之前不是有很多新聞報導過嗎?而且妳又讓小狗在小朋友床上,以專業人士的立場,希望你將小狗帶回家去,也許這樣妳的小朋友會好的比較快。」那位媽媽自覺說不過我,於是就把寵物抱在身上,說,「我跟你說,妳的態度很不好,我現在將狗抱在身上總可以了吧!我等一下就會去跟醫師說我要住個人病房,這樣總可以了吧!」
 
最後一個例子,是前幾天在呼吸照護病房,有位家屬一直覺得他的親人吃太少,可能是因為只有灌牛奶的關係,讓家屬覺得這樣會很餓,所以要求護士小姐多給他的家人一點牛奶,幸好護士不肯,只是家屬便開始大吵大鬧,嚷嚷著說要客訴,剛好這時候主治醫師走過,「家屬妳好,病人每天的營養和熱量都是有營養師細心評估過的,妳如果自己多給他太多的食物,不但沒有辦法幫助病人,還有可能會惡化他的疾病。」幸好這位家屬還算理智,經主治醫師一說,就冷靜下來了。
 
從以上的例子,要告訴各位,的確良好的服務態度很重要,但是把一般服務業的畢恭畢敬到予取予求的態度帶進醫院裡面來,並不是很合宜的,病人就是沒有足夠的專業,所以才需要進來醫院受到專業照顧,醫院不是百貨公司或是鼎王,家屬或許有他的想法,但是身為專業人士,更應該秉持自己的專業,抉擇出對病患最好的治療方式,而不是任由病患家屬恣意妄為,而醫院方面,也該作為醫療人員的後盾,而不是一昧的聲援家屬,任由家屬呼來換去,只為了保住客源。

醫療不是兒戲,也不是非專業可以任意決定,服務態度良好的確很重要,但是專業更不容妥協,因為人命的價值無法評估,不得草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業 妥協 病患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