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醫院裏面或是身為一個醫療人員,常常會對病人衛教,不過最近我聽到一種說法,可能是因為以病患為中心的理念作祟,所以提出的論點。
論點就是用衛教或是病患教育的字眼,會讓病人好像覺得是上對下的感覺,所以應該改成宣導之類的名詞。
講真的,我個人不是很苟同這種觀念,身為一位專業人員,而且是師字輩的專業人員,用衛教或是教育我個人覺得理所當然。
先說說什麼是專業,專業簡單的說,就是別人不知道的事情你知道,就是一種專業;或是你要說在你的領域有所專精,這也可以說是一種專業。

在此,我們先說文解字一下:
師這個字,從我們小的時候就深深體會,例如醫師、老師等等的名詞,根據韓先生所註解: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教:孟子【離婁】:教者必以正。教就要授以正道,所以教如果教不正確,不如不教。
所以藥師也是師,也是經過多年專業訓練及臨床教育所產生的專業人員,因此,針對不懂用藥方式的病患進行教育,也是理所當然。

也許你會說,現在很多病患都比我們還要懂藥物的用法,所以不見得是以教育的形式指導病患。

那我只能說:
真可恥!

身為一位藥師,理當是對藥物最通盤了解,最深深熟稔的專才,竟然會讓病患或是其他醫療人員比你還要懂得藥物的用法,你還敢自稱藥師嗎?
 
身為藥師,就要對自己的專業有所堅持,有所專研,如果人云亦云或是搖擺不定,甚至只想著以客為尊等等的降階思想,只會讓病患更不能意識到你的專業所在,更不看重你的專業,甚至認為你只是個計時工作人員、櫃檯小姐、銷售人員或是給藥志工,可有可無。藥師地位在台灣已經夠低了,不要再繼續作踐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