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658DD7-7385-43A4-907D-358F07FD1935  

 今天有人問我個問題:Lantus該何時打呢?

其實這個問題原本我也覺得不是個問題,因為Lantus solostar本身為長效穩定釋放的劑型,所以可以維持寫中24小時的固定濃度,因此只要妳固定一天中的某一個時段,要什麼時候打都沒有關係。
但是愈來愈多護士都跟病患說Lantus要晚上給藥,於是就引起我的疑惑了。
所以我們來探究一下,Lantus到底該何時打?
這是廠商的演講稿:


顯而易見的,Lantus的確維持很長時間的穩定血中濃度,如果真的要說為何要晚上打,可能就是因為達到穩定血中濃度需要6個小時,所以才在晚上使用吧。
但是這其實也不是原因,因為第一天是這樣沒錯,但是第二天的時候,就沒有差別了,因為第一天的終端濃度會過寄給第二天,所以這個顧慮就沒有意義了,那究竟為何要晚上打呢?
經過我跟廠商的聯絡之後,得到了一個答案:
因為要提供病患的順從性!
怎麼說呢?
因為病患多半是老人家:
1.老人家眼睛本來就不好,加上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所以就更不好了,那隊於需要微調刻度的注射比來說,使用上會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晚上家人比較多的時候使用,會比較保險一點。而且,家人還可以注意看看老人家是不是今天忘記打了,除提醒用藥之外,還可以增進家人之間彼此的關懷。
2.老人家早上通常都比較早起床,起床之後可能會出去散步或是走走以後,才回來吃早餐,因此可能會忘記打或是打了以後太久沒有進食,所以才會建議改到晚上打。
不然其實任何時候施打都是可以的。

不過在這邊補充一點小技巧,施打胰島素的部位可以分成四個主要位置:手臂、大腿、腹部、屁股。
其實對於手臂和大腿來說,會有吸收率比較低的問題,可能因為肌肉組織比較多,脂肪組織比較少的關係。
所以如果打完胰島素就馬上進食的人,建議是打在腹部或是屁股的位置,反之,如果是希望可以多一點緩釋效果的人,就建議打在手臂或是大腿了。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