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自十月起,民眾持處方箋到收箋量大的社區及診所門前藥局領藥,或是到檢驗量大的醫檢所做檢查時,都要跟到醫院看病一樣,必須刷健保IC卡!

 

健保局官員表示,健保IC卡上已經登錄有病患用藥的內容,民眾領藥由藥局藥師再刷一次IC卡,可為民眾用藥安全再次把關。不過,到藥局領藥或是到醫檢所做檢查刷IC卡,僅為「過卡」,不會列入就醫次數紀錄。

 

新制上路 民眾霧煞煞

 

健保局官員指出,所謂收箋量大的藥局指的是,平均每個月需收到二千張以上的處方箋,診所門前藥局則需平均每個月收到一千五百張以上的處方箋,醫檢所則需平均每個月收到二千張以上的檢查單。

 

不過官員也坦承,何謂收箋量大藥局,初期將先以海報標示,但是十月海報趕製不及。民眾若不知,不妨先上連鎖藥局詢問。

 

十月起至十二月為試辦輔導期,明年一月,這些收箋量大的藥局及醫檢所若未完成IC卡讀卡機及相關設備的設置,將依健保特約管理辦法處以違規記點處分。

 

目前國內約有四千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近二百家醫檢所,健保局官員表示,這些藥局所收的處方箋量,就佔總領藥箋量七成。至於收箋量小的藥局從明年一月起,開始試辦。為鼓勵藥局設置健保IC卡相關設備並上傳申報,藥局每上傳一筆資料,健保局即給予一點三元。

 

健保局官員表示,到藥局領藥再刷一次IC卡,可以讓藥局的藥師覆核民眾這次的用藥與前次用藥,是否會有藥物交互作用及劑量過當的問題。此外,還可以覆核領藥者的身分,避免熱門的管制藥品例如安眠藥等,遭有心人冒領。

 

目前健保提供四十歲以上民眾,三年一次免費健檢;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每年一次免費健檢,但很多醫檢所未設置IC卡讀卡機,為避免重複檢查,最後無法向健保局請款,有些醫檢所不太願意主動提供民眾此服務。

 

醫檢所設置IC卡讀卡機後,可進一步核對病患的身分,避免診所開的是A君的檢驗單,卻由B君去做,造成檢驗不實的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