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一篇文章給大家看

http://blog.yam.com/storyword/trackback/17624749

不過天空部落格都沒有辦法留言,所以希望作者能理解^_^

我已經將這個部落格的連結放到我的連結中了,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連進去看

《史記.酷吏列傳》寫漢武帝時期著名的官吏張湯。

張湯小時候,爸爸出門,要他看家,結果老鼠偷吃肉。爸爸回來,興師問罪,揍了他一頓。

他很生氣,去挖老鼠洞,把老鼠抓出來(兇手),找到老鼠吃剩的肉(贓物),並且開庭審判。審判老鼠後,寫判決書,然後把老鼠大卸八塊。

之後張湯的爸爸看到他的判決書,文辭老練,有模有樣,不輸給法官,非常驚嘆,便培養他學習法律,後來果然成為國家首席法官,權勢顯赫,當時有「天下事皆決湯」之說。但因為嚴酷,被視為酷吏,此為後話,以後再說。現在要說的是,這個案例給現代父母什麼啟示?

不是每個爸爸都像張湯的父親那樣,贊嘆於兒子的模擬司法能力。可能當他智障,沒事審判老鼠做什麼?不然就是送去心理輔導,因為張湯這位小朋友把老鼠分屍處死,這是暴力行為,行為偏差的小孩才會這樣。然而張爸爸卻從正面來看待兒子的異常舉止,並且找到成功學所定義的動力。

小藥師按:其實歷史上很多成功偉人的父母都是屬於這類型的,像是大家所熟知的阿姆斯壯,所以父母的態度對小孩的一生真的影響很大。

另外,張湯應該有亞斯伯格症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