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痛才有效。」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刮痧是要找出身體的經節,再依痧點進行重點式的治療,主要是促進新陳代謝。一般而言,身體經由刮痧後產生的紅腫屬於發炎現象,刮痧後需經由醫師診斷,再服用處方,若亂服用藥物則會導致腹瀉等情形。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刮痧要由淺入深,由上到下,先用較輕柔的力道找出身體的經節,在身體出現紅點(痧點)處再多加一點力道,而且力道要均勻。她說,太過出力會導致出血,刮痧主要在促進新陳代謝,中暑、舊傷以及感冒等可經由刮痧達到治療效果。

 

吳明珠指出,刮痧不能亂來,也不要硬刮,要配合滋潤身體的液體,乳液不建議使用,因為很容易就乾了,要用水、油、精油或萬金油皆適宜。而刮痧板的取用也要注意,吳明珠建議,勿使用尖銳、易碎性的物品例如銅板、湯匙等。

 

刮痧完,有人建議要服用活血化瘀的藥品,吳明珠表示,這還要視患者的病情配藥,比方說患者是經由感冒引起的,就必需搭配祛寒的藥物,讓患者排汗;若是因為舊傷引起的發炎現象,則需要服用活血化瘀的藥物,有些患者甚至不需吃藥,只要多喝溫開水就可以了,這些都要經由醫師診斷後才能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