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調查發現,近6成藥師認為同業對民眾的諮詢解說時間不到5分鐘,民眾買藥跟買飲料一樣匆促,有高達4成民眾到藥局完全不問問題,拿了藥就走。

 

康健雜誌與衛生署藥政處在去年12月中共同做了2份調查,「2008全國社區藥局大調查」與「2008厝邊藥師大調查」,調查全台灣3554家社區藥局以及40歲以上有去過藥局民眾1294人。

 

康健表示,日本每位藥師服務時間是12分鐘,調查顯示,台灣近6成藥師認為,藥師同業的解說時間不到5分鐘,這與民眾到便利商店買罐飲料一樣倉促;而有4成民眾不使用藥師專業,完全不問問題,其中老人不問的比例最高,老人用藥情形令人擔心。

 

調查發現,有3成2民眾沒有去注意藥師是否有配戴執照,甚至有44.81%民眾沒有核對是否為本人;顯示民眾還未認知到去藥局就應該獲得專業服務的觀念。

 

康健指出,政府宣導到社區藥局調劑連續慢性病處方箋的藥物,調查發現,有超過6成的人沒有使用過連續慢性病處方箋服務,只有7%民眾會拿連續慢性病處方箋到社區藥局領藥,但有12%民眾常在藥局購買處方箋藥。

 

調查表示,1/4藥局每個月接不到50張連續慢性病處方箋;有藥師表示,這與大醫院不願意釋出處方箋有關,藥師生意慘淡,有藥師推銷成藥,也有藥師一邊賣藥、一邊賣檳榔。

 

中華民國藥事品質改革協會理事長余萬能表示,比較可以接受的時間是最少6分鐘,此外,他也說,像避孕藥、威而剛、降血壓藥、氣喘藥、安眠藥等都屬於處方藥,是不可以自行購買的,民眾一定要持處方箋,才能到藥局領處方藥。

 

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表示,衛生署將繼續宣導,讓民眾更加了解醫藥是兩個不同專業,生病要看醫師,用藥則要問藥師,藥師擁有專業精確的用藥知識,而不是所有問題都問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