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之前一位藥師在我部落格問的問題,不過我想舉個實際案例來說明(內容選自諮詢藥師問答集)

甲状腺.gif 

病患狀況如下:



 

  50

  hyperthyroidism with continued treatment for 20 years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esophagus M/3 s/p esophagectomy and

      esophageal reconstruction with gastric tube complicated with

  elevated TSH anld low T4 level

  414.9  慢性缺血性心臟病

      150.9  食道惡性腫瘤

      495.7  空調性肺炎(空氣調節系統中

      780.50 睡眠障礙

____97/04/09__     ___[ 1]__單位__餐量__用法__途徑____總量____備註__

otapa2  tapazol 5mg tabmerc     1.00 BID   7 PC       14.00

oeltr    eltroxin tab 100mcg        1.00 QD    7 AC        7.00



 

所以我們要一項一項的來瞭解:


1.Tapazole®Methimazole)機轉Thioamide類的合成甲狀腺抑制劑,抑制甲狀腺素合成過程之過氧化酶,阻斷碘的偶和反應來抑制T3T4的合成。對於已儲存的甲狀腺素沒有抑制效果。但必須要服藥46週才可以見到效果。

2.Eltroxin®為合成的左旋T4製劑。

3.當使用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到當甲狀腺功能開始改善後,抗甲狀腺藥物劑量可以慢慢降低到維持劑量,但是有些醫師認為可以持續用比較高劑量的抗甲狀腺藥物,再加上甲狀腺素,這樣可以既可以有較強的免疫抑制作用,也可以不會產生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當然也比較不需要經常追蹤甲狀腺功能。

4.另外應注意以下事項:

    A.如果服用時會反胃,可與食物併服。

    B.懷孕婦女服用Methimazole會引起胎兒的傷害,此種藥物容易通過胎盤障壁,因此可能使正在發育中的胎兒產生甲狀腺腫和呆小症。
☆孕婦可改用對胎盤穿透性小的PTU

    C.Methimazole會分泌到乳汁中,所以不建議授乳時服用。

    D.Methimazole會加大抗凝血劑的作用,是由於抗Vitamin-k活性之故。

    E.本品有肝臟毒性,對於嚴重的肝臟反應要特別注意,如有臨床上明顯的肝異常症狀,包括transamine value三倍正常的上限值,應停止本藥物的治療。

忘記服藥超過12小時,則略過本次,下次照一般劑量服用即可,不可以增加兩倍劑量。

附帶跟大家提醒一下:

有一個抗甲狀腺素藥物,Propylthiouracil,他的服用方式:

如果錯過或是忘記吃了,而且快到下一次的吃藥時間,可以請病患一次吃兩份劑量,這是跟一般藥物比較不同的地方。

如果病患服用PTU之後會腸胃不舒服,也可以隨餐服用或是跟牛奶並用,這也是跟一般藥物比較不同的地方。

另外有專業的藥師也提供了建議:

甲狀腺素加上抑制甲狀腺功能藥物 (Block-and-Replace Regimen in Grave's Disease)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