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06-29 下午11.35.34.png  

很多人大概已經都忘記週期表了吧

這個網站裡面有把週期表元素以最常見的姿態圖解出來給各位看

http://periodictableprints.com/table/

看起來可能會覺得亂,不過放大看以後就會覺得很有趣了


推薦給大家這個app:

elements

 

 

Mac版

點我

iOS版

點我

最後強調,週期表不是拿來背的,是拿來用的,你會覺得他看起來很複雜不好記憶是因為你沒有深入去了解他的排列原則還有歷史淵源。

第一位發現各個元素模式的化學家是Johann Dobereiner,他把三個性質類似的元素歸為一組,例如,氯、溴、碘,用這個方法找到好幾組性質類似的三種元素。

1869年門得列夫Mendeleev(1834-1907)發表了最早期的週期表,那時候的週期表還是小小一張。

下一個重大的進展由英國化學家John Newlands啟動,他在1864年建議元素符號表應該用八行octaves為基礎,一排一排往下排列。他注意到某些性質每個八個元素就重複一次,就像音樂的八度音階。雖然這個模型確實成功地把好幾種性質類似的元素分門別類,但是還不算完全成功。

現代元素週期表是在1896年由二位化學家共同發現的,一位是德國化學家Julius Lothar Meyer,另一位是俄羅斯化學家門格列夫Dmitri Ivanovich Mendeleev。

每個元素發現的時間大致如下:

 

早起的週期表:

 

不同系統的週期表:

 

 

如果你想要深入了解,可以買這本書:

 

ISBN-13: 978-0195305739

 

週期表也有其它的形式,除了各種矩形的之外,還包括圓形和圓柱體形的。這些週期表通常用以強調傳統週期表中並不明顯的元素特性。某些週期表注重於核子和電子結構,這能通過改變週期表中元素之間的相對位置來表現。

例如ADOMAH週期表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