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長們及小護士之間有一則傳說,就是MgO其實很好管灌,不需要磨粉,只要直接加入水中就可以了。

所以我們今天來做個實驗:

首先,先找到今天的兩位主角:

這是完整錠劑的MgO

這是用高速打粉機打成細粉的MgO

我們先看看粉狀的加水溶解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好了

有看到上面明顯浮了一層藥物粉末嗎?以物理學的角度來說,應該是因為總表面積增大,所導致的表面張力和彼此之間的靜電效應,使水份不容易均勻地將藥粉顆粒包覆著,導致藥粉部分結愧凝聚所產生的現象。

反過來看一下杯底

看起來霧茫茫的一片,感覺好像溶解比較好,不如我們繼續看下去

接下來的錠劑直接泡水,我有自己錄一段影片


翻過來看一下杯底,可以看見有細小的粉末殘餘著

看完影片之後,我們繼續來比較兩著之間的差異:

先從上面看

左邊是直接加水到錠劑身上的,右邊是磨成粉以後再加水的

時間一久就可以發現,錠劑組已經沈降,但是磨粉組卻還有很多的細粉球漂浮著

當然,我們今天主要要服藥的對象是管灌患者,所以我們就倒一下管子,看看後來的差異


有看到嗎?錠劑組(左邊的)幾乎都流掉了,而粉劑組(右邊的)卻都還卡在壁面上

所以雖然說一開始會覺得粉劑組好像分布的比較均勻,但其實都是假象,真正看起來有殘留的錠劑組,還是比較適合管灌的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