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妹今天跟查房時,突然在我背後偷偷問我一個問題:學長,什麼是hickman呀?

這樣說吧,Hickman屬於血液透析之血管通路中的血管通路,適用於長期透析患者。

手術將Hickman導管植入鎖骨下靜脈。 Hickman導管放置後可立即使用,但較容易感染僅適用於已無法實施動靜脈瘺管手術人工血管植入之患者。

希克曼導管是一種中空的軟管﹐用柔軟的橡膠般材料製成。導管在末端可能有一個或多個出口。

看圖好了

Hickman 是C.R. Bard. Inc. 的註冊商標。
血液透析的導管需要一個入口跟一個出口,所以稱為雙腔導管(double lumen catheter),也可以稱為 Hickman catheter。

它有三個置放部位(左右各一,所以一共六個):
內頸靜脈:利用double lumen catheter,可以留置接近一個月;稱為Jugular venous catheter
鎖骨下靜脈:因為將近一半病患會引起中心靜脈狹窄,現在很少用。

股靜脈:利用double lumen catheter,可以留置五天;稱為femoral venous catheter。
還有一種導管,由鎖骨下進入,經皮下通道,繞經內頸靜脈進入上腔靜脈。這種導管材質柔軟,固定良好。雖然要去手術室置放(其他的可以在普遍病房內置放),但只要照護良好,留置時間幾乎沒有限制,稱為永久導管(Permca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