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igran-single.jpg  

這是實習生問的,應該是剛好看到考題

先不要管能不能併用,我們來了解一下Imigran

Sumatriptan 已被證實是一種選擇性血管5-hydroxytrytamine-1-(5-HT1D) 接受體作用劑,對其他亞型的5-HT 接受體(5-HT2-7)沒有影響。血管的5-HT1D 接受體主要分佈於腦部血管,促成血管收縮。

動物實驗發現 sumatriptan 選擇性地對頸動脈循環造成收縮作用,但並不含改變腦部血流。而頸動脈循環係負責顱內和顱外組織的血液供應,如腦脊髓膜。一般認為這些血管的舒張及/或水腫是造成人類偏頭痛的主要機轉。此外,實驗證據暗示sumatriptan 會抑制三叉神經的活性。這兩種作用可能是促成sumatriptan 在人體抗偏頭痛作用的原因。

 

仿單中有描述:

有報告指出Sumatriptan 只適合作為急性發作期之症狀解除,並不作預防使用;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也不宜使用。由於Sumatriptan 可能造成暫時性的血壓升高或末稍血流阻力增加, ergotamine 會導致長時間的血管痙攣反應。所以併用時,這些作用可能有加成性,因此給予任何含有ergotamine 的製劑之後,至少要經過24 小時才能再給予sumatriptan。反之,給予sumatriptan 之後,至少要經過6 小時才能再給予任何含有ergotamine 的製劑。

 

5HT機轉圖:

圖解藥理學~23seroton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