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  

上次講過敗血症與tPA的關係,其實要詳細點講,就必須講到敗血症與DIC的關係

DIC(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或是你要稱它做泛發性血管內血液凝固症,

以往是認為由內毒素endotoxin,或是黏多醣mucopolysaccharides所引起,不過最近研究比較多,已經發現像是cytokine也會有所影響。

目前發現,因為內毒素的釋放,使血管中的單核球(monocyte)敢血管內皮組織產生大量的TF(tissue factor),而TF會去活化foctor VII轉變成VIIa,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機轉產生血栓。

另外,內毒素會抑制內皮細胞合成表面glucosaminoglycans,像是heparin sulfate,使antithrombin III與Thrombin的結合降低,結果thrombin就到處流竄,四處形成血栓了。

除此之外,內毒素還會抑制內皮細胞表現thrombomodulin,而減少protein C活化,而且敗血症還會讓complement 4 binding protein上升,讓血漿中的protein S也減少,兩者的減少使得凝血機轉不能得到負向的抑制。

其他還有一些零零總總的反應,像是內皮細胞分泌tissue factor pathway inhibitor減少,TNFα、IL-1ß、IL-6、IL-8等的增加,更加速了凝血的反應。

詳細的機轉可以參考一下機轉圖:

http://mulicia.pixnet.net/blog/post/23848477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