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10113816.jpg 

要注意哪些事情?

務必小心head injury、brain trauma的可能:traumatic SDH。

電解質平衡,包含鈉、鉀、鎂。

營養失調,包含維生素,尤其維生素B1。


何時產生?

若無藥物治療,酒精戒斷症狀則約在飲酒後72 小時內出現


持續多久?

約持續5-7天。


症狀:

顫抖、冒汗→焦慮→失眠→心悸、脈搏升高、血壓升高、交感神經亢奮→抽搐(停止喝酒後24-48小時)→幻覺、譫妄。

依時間排序:

1.       Minor withdrawal symptoms(6 to 12 hours):

1.       insomnia, tremulousness, mild anxiety, gastrointestinal upset, headache, diaphoresis, palpitations, anorexia

2.       註解:輕度戒斷症狀會在戒斷的6-12小時出現:失眠、顫抖、輕微焦慮、消化道不適、頭痛、大量出汗,心悸及厭食

2.       Alcoholic hallucinosis(12 to 24 hours-Symptoms generally resolve within 48 hours):

1.       visual, auditory, or tactile hallucinations

2.       註解:酒精性幻覺症一般多在12至24小時內出現,症狀可以持續至48小時後解除,常見的有聽幻覺居多,偶有視幻覺及觸覺異常或妄想。若戒酒後,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表示預後不好。

3.       Withdrawal seizures(24 to 48 hours-Symptoms reported as early as two hours after cessation):

1.       generalized tonic-clonic seizures

2.       戒斷性抽搐:通常會在48到72小時候發作,約10%會發生全身性僵直陣痙發作,就是以前所謂的大發作。

4.       Alcohol withdrawal delirium(48 to 72 hours-Symptoms peak at five days):

1.       (delirium tremens): hallucinations;(predominately visual), disorientation, tachycardia, hypertension, low-grade fever, agitation, diaphoresis

2.       酒精戒斷譫妄:約在48-72小時出現:會先出現震顫譫妄,交感神經亢奮、意識不清、知覺障礙(視幻覺居多)、妄想、定向困難,心悸,高血壓,輕微發燒,躁動,大量發汗,若不治療,死亡率高達20%。


酒精性失憶症:短期記憶障礙為主。因長期酒精濫用致維他命B1缺乏,如不予大量維他命B1治療,將造成持久性記憶喪失。另外還會有慢性睡眠障礙,片段而多夢,憂鬱症。

用藥:一般以Benzodiazepine(BZD)類藥物為主,Carbamazepine、Clonidine、交感神經阻斷劑和抗憂鬱劑為輔。


Ativan和Inderal可PRN使用。


點滴輸液:

Taita No. 5 1000 mL QD IV
Normal saline 500 mL QD IV

B-complex QD IV

維生素補充:

口服B complex(最好是有B1、B2、B6、B12) 1# TID

不建議大量補充B3,會增加肝臟負擔。

另外可以增加補充L-Tyrosine 250mg,L-Glutamine 200mg,Vitamin C 500mg,Folate 400mcg,或是增加silimarin等Milk Thistle Extract 100~400mg。


Beta-blocker:

Inderal (10 mg) 1-2# TID-QID,交感神經抑制,儘可能將心跳控制在80-100/min之間。半衰期約四小時,Check vital signs Q4H。(Asthma或COPD避開使用)

Atenolol 25-50mg qd也可以用在治療,不過效果沒有inderal顯著。

血壓很高,可PRN使用Adalat軟膠囊 (5~10 mg) 剪破直接給予。


Benzodiazepine:

Rivotril 2 mg 2# HS

Ativan 0.5 mg 1-3# TID-QID

Ativan 0.5 mg 1-8# HS,一般使用 2-4# HS

Ativan針劑給法:2mg IV q4h~q6h,如果癲癇持續,可以每2-4小時給一次。


其他抗癲癇藥:本類藥物不建議單獨使用

Barbiturate類藥物會比較危險,因為高劑量的Barbiturate和酒精會偕同抑制呼吸。

Depakene也可以用在減少癲癇的發作,劑量為1000~1200mg ,給藥4-7天。

Carbamazepine 800mg qd 可以有效治療癲癇,但不適用於譫妄的治療。


Clonidine:0.4-0.6 mg qd,主要是用來減輕戒斷症狀的現象,一樣不建議單獨使用。


抗憂鬱劑、精神科用藥:
Mesyrel 50 mg 0.5-2# HS,抗憂鬱,屬於old secondary-generation antidepressants。從低劑量起用,以減少姿勢性低血壓的不適。
Dogmatyl 50 mg 0.5-1# QD&HS,抗焦慮、抗憂鬱兼胃藥(Indication:Schizophrenia、Depression、Peptic ulcer)。注意EPS的發生。
Fluoxetine 20 mg 1# QD,抗憂鬱,屬於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
Quetiapine 200 mg 1# HS (As antiphysichotics, for acute bipolar mania or schizophrenia)
Fluoxetine 20mg和Mesyrel可併用,Sulpyride和Mesyrel可併用。

若有幻覺和幻聽:
Surin (Dogmatyl)(200 mg) 1/2-1# QD&HS,抗焦慮、抗憂鬱兼胃藥。注意EPS的發生。

失眠:
Ativan (0.5 mg) 1-8# HS,一般使用 2-4# HS
Stilnox 10 mg 1# HS

若仍睡不著:
Ativan (2 mg) 1 Amp HS PRN
Eurodin 1# HS PRN


注意:

1.    抗癲癇藥物phenytoin 對酒精戒斷的癲癇無效

2.    大量給予BZD類藥物後,要注意突然停藥會有BZD的戒斷症狀,會在突然停藥的2-10天內發生。

3.    clonidine 雖可改善輕中度酒精戒斷;但不能降低譫妄和癲癇發生率。

4.    propranolol 可能遮蔽戒斷的早期症狀以及即將發作的譫妄


資料來源:

1.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VOLUME 69, NUMBER 6 MARCH 15, 2004

2.    Management of Drug and Alcohol Withdrawal NEJM may 1,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