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090304533989849964.jpg

前幾天又聽到有人再說懷孕的時候不可以吃豬肝的事情。

可能是因為最近懷孕生小孩的人多,所以這類的問題就被拿出來講了。

到底,懷孕可不可以吃豬肝呢?

其實,這個問題,要先從豬肝裡面到底有什麼開始,

豬肝含有很多鐵質,動物性蛋白質,及維他命b群,所以看起來給孕婦吃其實很不錯。

但是,因為大多數人吃豬肝時,會用韭菜加上麻油去調理,導致大量的維生素a及揮發性精油的釋出,這樣對於孕婦來說就不好了。

尤其是大量的維他命A對於胎兒來說,還會增加血管新生異常的機會,所以才會有人說不建議孕婦吃豬肝。

只是,事情並沒有這樣絕對,豬肝對孕婦來說,還是可以當做食物營養的來源,不過在量的方面及調理方式就必須多多注意。

尤其是可以以清煮方式,主要因為麻油本身就屬於收斂性的成份,加上熱炒時,麻油會溶出豬肝中的膽固醇,如果加上韭菜的腸胃刺激功能,另外還會加強子宮收縮,就不好了,所以改用清煮的方式,可以減少一些脂溶性的成分釋出,避免對孕婦的刺激。

接著,我們看一下豬肝的成份

脂肪
(克)

碳水化合物
(克)

膽固醇
(毫克)

22.7

5.7

0.3

368


(毫克)


(毫克)


(毫克)


(微克)

0.65

24

3.86

19.21

維生素D
(微克)

維生素E
(毫克)

生物素
(微克)

維生素K
(微克)

420

0.3

28

1


(毫克)


(毫克)


(毫克)


(毫克)

300

54

7.9

330

維生素A
(微克)

維生素B1
(毫克)

維生素B2
(毫克)

維生素B6
(毫克)

107.56

0.22

2.41

0.89

維生素B12
(微克)

菸鹼酸
(毫克)

葉酸
(微克)

泛酸
(毫克)

52.8

13.5

1000

6.4

從這邊就可以看出來,豬肝是一種維他命A含量非常高的食物,如果調理方式一錯誤,對孕婦及胎兒來說就會成為一個負擔。

所以建議孕婦一天攝取豬肝總重量不要超過50Gm,另外一個不推薦吃豬肝的原因是目前豬隻的養殖可能會添加很多藥物會是生長激素,這些東西如果被孕婦吃下去,就不是很好了,

除此之外,政府也沒有嚴格把關,有鑑於此,要是真的擔心吃豬肝會有問題,但是希望有補充維他命A時,是可以找植物性的來源像是胡蘿蔔來做為替代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