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其實牽涉很廣,主要是最近波蘭醫生的問題,不過撇開醫生不談,如果今天換成藥師或其他醫療人員呢?


當然,我們都不希望有人來跟我們搶工作,尤其是現在景氣很不好的狀態下,但是我希望,我們更能正視外來醫療人員的問題是醫療人員的素質。

如果在那個未知的國度(只叫的出國家名字不叫了解那個國家,就像沒有在那個學校念過,不過知道他有多黑一樣)的醫療人員認證制度很鬆散,只要給點錢就可以成為醫療人員,這樣來到台灣,妳放心嗎?

不過,因為我對那些國家也不熟,所以我只講自己的問題。

問題一:哪個國家的學歷不能接受?

奇怪,妳不想接受別人,人家不見得想接受妳呀,舉例來說,妳如果拿著妳的醫學院畢業證書,除了台大以外,北醫,中國,高醫,去日本或是美國,妳有辦法直接被接受而執業嗎?

也不行吧,還是要經過一些手續及通過一下國家考試才可以對吧。

那如果今天大陸人拿著他的學歷過來,要是能通過我們的國家考試,照理來說,應該也可以執業呀。

也許你的理由是落後國家(大陸真的比較落後嗎?)會希望到比較好的國家工作,薪水也比較高,但台灣每年醫師、藥師考國考考過的也不少呀(藥師就3、4百位),可是真正去日本和美國或是歐洲去執業的有幾位呢?難道美國和日本比我們台灣落後?

那就奇怪了,歐美和日本就不擔心我們大舉入侵去搶他們生存空間嗎?

問題二:沒有實習?

這個問題簡單多了,每個國家的學制都不一樣,既然這樣,該國政府就應該明定醫療人員執業標準呀,事實上好像也是有的。因為要成為藥師,就一定要經過實習結束才可以畢業,有那張畢業證書才可以考藥師執照,所以就像是大學抵學分一樣呀,他缺少我們國家的哪些學分,妳就叫他補就好啦。補完了,一樣可以參加國家考試,一樣可以成為該國醫療人員。

問題三:只有考過國家考試,不能表示他的醫療專業

這就好笑了,妳以為台灣的醫療人員通過國考就很專業嗎?講真的,國考只有選擇題,全部拼運氣,你有60%的機會可以考上,比我之前考的大學聯考還簡單,如果你今天全部拼運氣,完全不看題目還有機會比認真作答的人高分時,這種考試有辦法說他有鑒別度嗎?

既然這樣,就是考試制度的問題了,妳說別的國家實習有問題,自己的國家實習沒問題嗎?我自己帶過好幾次實習生,都可以深深感覺到實習制度的混亂和教學的不整體性,所以自己人都管不好了,講別人好意思嗎?

這樣不如考試來考填充題加上技術測驗,如果是醫師我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但是對於藥師來說,錄取率可能會低於1%,況且,這樣考試的公平性也會被人質疑,畢竟台灣是一個後門比前門好走的地區。

附帶一點,如果錄取率太低,會有一個結果,就是藥師量變少,相對的,不是藥師薪水變高,就是沒有人要當藥師,此時可能會有一些醫師跳出來說他要有調劑權,呵呵,給他呀,聰明的藥師,妳懂我在說什麼。不懂可以看這裡

問題四:陌生的國家學校都亂教,沒有去上課也可以,所以學生程度不一。

那就是學校教育的問題啦,可是,我當初大學班上,有同學是我在畢業典禮才第一次看到他的,而且這類同學還不是只有一位,現在有哪一位大學生可以大聲的告訴我他從來沒翹過課,上課從沒有打瞌睡,我相信有啦,但是不多就是了。

但是,這還不是最嚴重的,我帶過很多實習生後,發現一件事情,就是他們常常回答我的問題就是那一句話:因為補習班老師還沒有教。奇怪,理論上到實習時,已經是全部科目都學完了(部分學校會有幾科沒有),那我問的問題基本上應該要都會,可是現實卻是都推給補習班老師,現在我們假設五年制的大學,妳的前四年都玩掉了,全部的學習都是靠最後一年在補習班學,那何必去念大學?直接考進補習班就好啦,何必浪費一年快十萬的學費?還浪費四年,補習班還比較便宜,好像一年才3萬多。

回到主題,自己的國家是這樣,妳有資格大聲去苛求別人的學歷嗎?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既然學歷認證問題現在吵的沸沸揚揚,何不藉此機會,給那些主管考試,教育及學制和法規的官員們好好想一下,該如何導正我們國家的學制和教育問題,而不是只有短視的只看著波蘭或是大陸學歷。

後記:有人說,大陸很多東西都是假的,黑心貨很多,所以大陸學歷不能相信。確實,大陸黑心商品很多,黑心學歷應該也不會少,不過,如果你家有在醫院工作的人,相信他會告訴你,台灣也沒有真到哪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