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infusions  

今天加護病房有人打來問冰過的ringer回溫後可以再用嗎?

雖然答案是可以的,不過為何ringer要拿去冰呢?

因為最近中暑的人很多,所以採用了低溫輸液療法

在繼續討論之前,先瞭解一下所謂的熱傷害:

 

夏日常見熱傷害之介紹及處置

熱傷害的比較

熱傷害的分子生物學

有了這些基本概念後,接著,我們直接挑出中暑來討論:

中暑時,身體呈現的狀況有:

 

中樞神經異常(躁動、迷糊、抽搐、昏迷等),嚴重高體溫(核心體溫 > 40.5℃),乳酸中毒,急性腎衰竭,高尿酸,高血鉀,低血鈣,低血糖。
 
 
但是當體溫升高至攝氏41.5℃時,當務之急就是將體溫降低,甚至靜脈點滴輸液或胃管的輸液都必須是低溫溶液,否則體內細胞很可能開始受創,尤其體液的補充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中暑之後會形成低血壓、血管擴張,倘若不緊急復原,很可能會造成休克。所以這時候補充林格氏液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於是就有一種方法,就是直接將輸液拿到冷藏室去冰,讓他涼涼的打進體內。
感覺有點可怕,不過以此方法確實可以達到效果,但僅止於中暑患者,因為在低溫下,肝臟是不能正常代謝乳酸的,所以如果長期低溫輸液或是輸液的溫度太低,反而會加重病患的乳酸堆積。

另外附上一般中暑處理方式:

首先,要注意必須監測哪些檢驗值:

CBC、electrolyte、BUN、creatinine、platelet、PT、PTT、Liver function、CK、CKMB、lactate、d-dimer、ABG、EKG、urinalysis

中暑之現場處理原則如下: 

  1. 離開熱源,維持呼吸道通暢,給予高濃度氧氣。
  2. 迅速降溫至40℃以下,是決定病人預後的重要關鍵,其方法包括脫掉衣服、潑冷水,再用風扇吹,以加強散熱,此外亦可置冰袋於手臂、腋窩、頸、膝以加強散熱;在救護車內,將冷氣開到最大,也是一個好方法。
  3. 打上點滴(用生理食鹽水或林格氏液) 一般建議以每小時250㏄的速度給予。
  4. 立即送醫(即使病患體溫已下降)。

中暑之急診處理原則如下: 

  1. 維持呼吸道通暢,給予高濃度氧氣,必要時予以放置氣管插管。
  2. 迅速降低體溫,並使用體溫監視器(或以肛溫計或食道溫度計每五分鐘測量一次體溫)。根據最近研究顯示,潑冷水(15℃)、吹電扇的蒸發冷卻(evaporative cooling)方式,降溫速度可達每分鐘0.31℃;而泡冷水的浸泡冷卻(immersion cooling) 降溫速度則為每分鐘0.15℃。由於浸泡冷卻常造成醫護人員處理病人的不便、病患會較不舒服、容易發抖、容易發生抽搐的狀況,同時蒸發冷卻的降溫速度又較快,故建議優先使用蒸發冷卻來治療中暑病患。至於體溫需降到什麼溫度才停止呢?由於體溫降得太低,會發生反彈性低體溫(Rebound hypothermia, or after drop) ,一般建議病人體溫降低至38.5℃時,降溫就應停止。
  3. 補充液體,並放置中心靜脈導管或Swan-Gans來評估補充的液量。
  4. 放置導尿管,並維持尿量每小時每公斤1ml以上。由於中暑病患約有25%會發生急性腎衰竭,對於已補充足夠液體的病患,可給予manitol (0.25mg/kg) 、furosemide (1mg/kg)或NaHCO3(1meq/kg)治療,如有必要則早期予以洗腎。
  5. 追蹤血液常規、凝血功能、電解質、腎功能、尿液常規等檢查。一般凝血功能異常多在18-36小時達到最高峰,DIC(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多於24-72小時發生。
  6. 避免使用α-adrenergic(如norepinephrine) 、anticholinergic(如atropine) 及其他抑制出汗的藥物。
  7. 避免使用aspirin、acetaminophen等一般降體溫的藥物。這些藥物主要作用在下視丘的溫度調節中樞,然對於中暑病患其下視丘並不像一般致病源(pyrogen)調高了體溫的定位點,所以對於中暑病患這些要是無效的,反而會增加副作用的產生,因此不建議使用。
  8. 注意鑑別診斷,考慮是否有其疾病,如感染、內分泌疾病(如hyperthyroidism或pheochromocytoma)等的可能。

 最後,如果你的中暑沒有那樣嚴重,而且你還懂一點點中醫手法,有一種方式叫做刮痧,應該會多少適合你。但是千萬不要對中暑昏倒的人刮痧!

 

 另外,想要多參考點低溫療法的,可以看這篇:

cold saline and ice packs 1

cold saline and ice packs_頁面_2 cold saline and ice packs_頁面_3 cold saline and ice packs_頁面_4 cold saline and ice packs_頁面_5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