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最近科技的進步,讓現在幾乎人手一台相機或是錄影機,就算沒有,基本上,有一半比例的人手中的電話也可以拍照或是錄影

不過有些數字就是商家用來混淆消費者用的,不過其實對常用相機的人,就不是這樣複雜了,今天簡單講一下一些看起來很大但是卻又很小的數字:


首先,要知道現在數位相機的購買,大家都是先注意這個數字.....

價錢

你想說是畫素嗎?呵呵!我故意的,其實也是,因為如果不考慮價錢,就直接往20-30萬那邊看過去了,何必解釋以下的東西。

不過價錢在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來說,其實都差不多,可以很明顯看到級距。

所以,撇開太低等級會是買不起也用不到的相機之後,第二個會影響你決定的因素是........

我真的很故意......體積

目前多數消費型相機,就是介於1萬到2萬之間的相機,都在體積上面下功夫,仔細想想,其實畫素對你來說也不是這樣考慮的因素,但是如果太大台,就會讓你不想買,因為,很大台的時候,你就買單眼了。

因此,第三個你一定猜的出來,重量,不過這一個就跟第四點差不多了,因為對女生來說,可能這是考量因素,因為第四點就是畫素,簡單的說,假設今天一台1000萬和一台1200萬還有一台1100萬畫素的相機擺在你面前,要是其他功能都一樣,顏色都差不多,長相也大同小異,正常當然會往高畫素看,但是今天如果重量上面明顯有差呢?

我相信,你可能寧願選1000萬比較輕甚至輕很多,高過於選1200萬,但是重很多的相機。

不過以上介紹的數字,都是很明顯可以看出愈大愈好的或是愈小愈好的,接下來的數字,你可能根本沒有注意過,或是就算注意過也沒有仔細研究過,甚至還被店家欺騙過。

第一個,就是感光原件大小(撮像素子)

這是啥?你果你買數位相機,會看到他有一個數字是1/1.7或是1/2.3或是1/2.5等等的,基本上就是感光原件大小。

那要哪一種比較好呢?其實在現在很多畫素彌補作用下,人眼幾乎看不出來,加上很少人會洗照片出來,尤其是洗超過12吋的照片,一般洗4*6的照片幾乎也沒有差別,所以原則上可以說不用太在意這個數值。

但是,有些人常常會問到為何數位相機拍出來就是沒有單眼的好看呢?

癥結點就是在這邊了,一般單眼相機的原件大小大概在1.3或是1.5左右(又有新數字了,為了不要折磨大家,轉換一下給大家了解)簡單的說,就是看圖吧

高階數位相機基本上就是從紅色那個框框開始起跳,也就是你可能會看到的4/3系統,一般的數位相機就是1/1.6-1/2.5那邊

有沒有發現,感光原件的大小差別了,以1/1.6和4/3系統為例,你的感光範圍(也就是可以接受影像的部位)只有單眼的1/4左右,所以所能呈現的畫質,大概也頂多1/4不到,這也就是為何單眼的拍出來總是比較細緻和銳利的理由了。

或是用公制單位比較清楚一點:

135全幅:36mm*24mm

4/3:17.3mm*13mm

1.8”:7.18mm*5.32mm

因此,對於感光原件來說你看到的數字愈大,其實是愈小的。或是你以數學角度來看,

感光原件用的是除法,(1/1.6難道是乘法?),既然是除法,當然分母愈大,商就愈小了

再講簡單一點,要是你去買相機,想要畫質細膩,除了畫素要高以外,也看看原件大小:1.6>1.7>1.8>2.3>1.5。

所以講白一點,一台單眼的800萬畫素,可能畫質比1200萬的DC好很多,因為感光原件大小差很多。(當然,如果你喜歡畫素高又感光原件大,可以考慮這台:1ds mark3,不過他是CMOS,不是CCD)

但是如果你想要更精確的了解畫質與感光原件還有畫素的的關係,就要從像素來說明

舉例來說,這是市面上可以看到的三款相機:

 

相機

畫素

感光原件尺寸

像素大小

canon 5D

1280

135

8.2um

sony alpha 900

2460

135

5.9

canon G10

1470

1/1.8

1.7

 

像素愈大,影像的品質就愈好,所以儘管你看到有1500畫素的機子,照出來的畫質也不會比1200萬的好。

另一方面,是感光原件的大小沒有跟著變大,畫質反而也是會降低的。

第二個要知道的數字,就是光圈

光圈的是一組製作在鏡頭裡面可以活動的葉片,藉由控制葉片開合的大小,就可以控制光線在一定時間內,進入相機內光量的多寡即為光圈。此開孔會隨著鏡頭上f值做調節而開大或縮小,f值小則光圈孔大(如f2.8),f值愈大則光圈孔愈小(如f22)。所以一般我們在說大光圈時,就是指號數越小的光圈值,這點初學者時常會搞混。光圈的數字大概有這幾種:為等比級數

f1.4 、 f2.0 、 f2.8 、 f4 、 f5.6 、 f8 、 f11 、 16 、 22 、 f32

一般你買到的相機,大概都在2.8-5.6之間,有些特別重視光圈的相機,會出現2.0-8.0的。

光圈愈大,代表讓光進來的量愈多(也就是要付出去的新台幣也等比增加的意思),所以畫質也會比較好。

不過光圈也不是卯起來大就好了,有些時候,會想拍一些前面清楚後面模糊的照片時,就需要把光圈加大(數字變小)了,所以光圈大小是要看你的拍攝目的的。

因此選購相機時,應該是要挑光圈可以調整個範圍比較寬的

第三個容易混淆的數字,就是快門

快門是一組做在相機機身內的一個裝置(有些中、大型相機的快門是做在鏡頭上),用來控制光量進入底片的感光時間的長短,並且會影響畫面的動感。快門速度S分為:

1 、 2 、 4 、 8 、 15 、 30 、 60 、 125 、 250 、 500 、 1000

這邊要在提醒各位一件事,這些數字,你看起來是這樣,回到相機裡面,就變成除法

也就是:

1/1 、 1/2 、 1/4 、 1/8 、 1/15 、 1/30 、 1/60 、 1/125 、 1/250 、 1/500 、 1/1000

所以你應該明白了,數字看起來愈大,快門就是愈小,換句話說,快門愈小,代表拍攝的時間愈短,就是一瞬間而已

所以假設有一個人騎腳踏車,s30拍起來就會像彗星一樣有尾巴,s1000拍起來就會是靜止狀態的。

不過還有一種叫做b快門,拍星星常常會用到,這個是人為控制的,就看你的手了。

一般在ISO100的底片包裝盒上,都會有如下的建議:快門速度設定在1/250秒。

 

補充一點,有時候你會在相機上面看到兩個英文:

Tv/Av

Tv指的是快門速度,而Av指的是光圈速度

 

接下來要介紹的,叫廣角,正確的說,應該是焦距

目前常見的數位相機會寫:4.3(W)−21.5(T)mm換算成35mm的底片,就是24(W)−120(T)mm

這個例子表示他的廣角是到達24mm,那廣角要多少才好呢?

標準鏡頭的焦距為35-70mm,所以超過70叫做望遠,小於35叫做廣角,而焦距在200mm以上的鏡頭我們就稱之為大砲了。現在常見的變焦鏡頭即結合了以上三種鏡頭的功能為一身,擁有多重焦距,如28mm~135mm的變焦鏡頭,等於同時擁有廣角、標準及望遠三種鏡頭,但是它的最大缺點是光圈都很小,有的甚至最大只有F4-F5.6。

對於數位相機的廣角要怎麼挑呢?基本上應該不會有人整天要拍團體照,如果買一台只有廣角的,你也會找人找的很辛苦,所以當然是可便範圍要適合你的比較重要,但是如果你有錢,當然數字愈小愈好,因為24mm比28mm能看到的東西會多一點,當然跟一般沒有廣角設計的35-37mm就差更多了。


等等,先別走,還有一個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的數字叫做ISO,曾經,在廠商大力廣告下,ISO對於傳統相機也引起過一片風潮,那時候很多朋友都特別花錢去買200或是400的底片,不過在數位相機,除非你要拍夜景或是光度不夠的地方,不然其實會建議妳的iso從50-100以內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