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家長問的,當我把塞劑到到他手上時,在我還沒有開口之前,他就問了。

這個問題,根本上就是個錯誤!

啊!我看到你狐疑的表情了~~

因為問我的是家長,我就當做算了,但是身為醫療人,你應該要有點認知:

藥物的用法不是講數量,而是講劑量,有了解了嗎?

以永信的voren來說,有12.5mg和25mg兩種劑量,所以在你莽撞的會達一次塞一顆之前,請先看清楚你手邊的那個塞劑,劑量是多少。

不過,這件事還沒有結束,voren塞劑,真的是拿來退燒用的嗎?

拿出你手邊可以查到的藥典:micromedex、AHFS DI、drug information handbook、epocrate、davis's drug guide、A to Z drug、Dr. drug

你可以得到以下的適應症:

osteoarthritis(骨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類風濕性關節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僵直性脊椎炎)

Dysmenorrhea(痛經)

actinic keratoses(光化性角化病)

Juvenile Arthritis(兒童風濕性關節炎)

你哪隻眼睛看到他可以退燒了?

糗了!?全台灣醫師和藥師都亂搞嗎?

當然不是,其實如果用力一點找,還是可以找到有關退燒的文獻,不過:

Diclofenac sodium has been used for its antipyretic effect in the management of fever, usually associated with infection.

不用我翻譯了吧,你大概也發現很奇怪的事情了。

但是,diclofenac到底可不可以退燒呢?當然是可以呀,因為這是nsaid的藥理作用,幾乎所有的NASID都具有退燒的效果,但是卻不是每一種NASID都可以拿來退燒,最有名的例子,就是aspirin(雷氏症後群)或是celecoxib。


現在回到家長的問題,假設他的小朋友是17公斤,以voren來說,應該要給多少劑量呢?

看看仿單吧,上面寫,視嚴重度,每天給予0.5~2mg/kg,分2-3次來使用。

所以對這位小朋友來說,是8.5mg-34mg,所以對於12.5mg的塞劑來說,就是0.7~2.5顆。

等一下!你有看過人家塞2.5顆的嗎?

在看清楚仿單一次,他寫的是止痛劑量,甚至寫說幼兒風濕是3mg/kg,所以這個劑量並不適合拿來做退燒用的。

那怎麼辦呢?

所以就來請問一下兒科專科醫師的意見,建議劑量為:0.5~1mg/kg/dose, bid~tid,超過12kg的小朋友,就給1顆即可。

所以對這位小朋友來說,就是塞12.5mg的塞劑一顆。 

其實兒科醫學會有聲明:口服藥物與塞肛門藥物的作用時間與退燒效果並沒有明顯差別,但建議兒童應優先使用口服製劑。如果有嚴重嘔吐、小孩拒絕吃藥等情形時,才考慮使用肛門塞劑。有些人認為體溫要達到某個標準以上才可以使用口服或塞肛門的退燒藥,但這種看法並沒有理論根據。

 

講了這樣多,幾度才叫發燒?這邊有文章給你參考:幾度叫做發燒?


講到這邊,有沒有想過一件事,如果一次塞半顆,那剩下的半顆呢?

Voren 塞劑的切法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