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一向講中庸之道,所以這種:「多喝水沒事」不知道是誰說出來的。

3266978578_d9dee61dcd_o.jpg 

水這種東西,對人來說很重要

簡單跟大家會議一下水的基本知識:人體有70%是水份,血液中有90%是水份。肌肉重量的75%至80%是由水組成,肌肉較多的人體內儲存的水分亦會較多。

剛好,地球上的水也佔有70%,海水佔了97.59%,其它的2.41%是淡水,生物的存活,所需要的水,佔地球總水量的0.005%。而有77.89%的淡水是在地球的南北極,以一大片、一大片的凍原存在,現在比例應該會少很多,除了南北極的冰山之外,地球上淡水有20.97%是在地下層流動。這代表有98.86%(=20.97%+77.89%)的淡水,人類無法直接取用。淡水有10.74%的比例存在地下,有1.14%的淡水是在地面上,這些水有0.68%是在湖泊裡面,有0.45%的淡水是在土壤,大部份是與一部份的空氣,存在土壤的孔隙中.....先暫停,這不是環保課,所以繼續講人體的水中毒事件。

顧名思義,水份太多,會引起一種疾病,叫做水中毒,正確的說法,是低鈉症,因為身體裡面的電解值都因為大量的水份被稀釋了。

講到水就要講到腎臟,成年人在正常情形下每天會排放1000至1500毫升的尿液、500至700毫升的汗液、250至300 毫升的水分會在呼氣的過程中被排出體外。而人體腎臟的持續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鐘16毫升,一但攝取了超過這個速度的水分,過剩的水分會使細胞膨漲,從而引起脫水低鈉症。當飲用過量水分時,血液內的電解質因為被水分排出體外而降至低於安全水分的濃度,影響到腦部的運作,可能會致命。

正常人的血鈉值約為135-145 mEq/L,若是慢性低血鈉或血鈉下降的速度及幅度不太大,患者可能會沒有感覺或只感到噁心及身體虛弱而已。

當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過低,會出現以下的徵狀:

低於130mEq/L:開始出現輕度的疲勞感
低於120mEq/L:開始出現頭痛、嘔吐或其他精神徵狀
低於110mEq/L:除了性格變化,還伴隨痙攣、昏睡的感覺
低於100mEq/L:神經訊號的傳送受到影響,導致呼吸困難,可能會引致死亡

可是很多人說運動時要大量補充水份呀,首先,大量這兩個字就太籠統了,另外,運動時,人體會損失多少水份呢?

根據統計,運動時,人體排汗的速率隨著肌肉收縮激烈程度增加。輕度運動,如慢跑,排汗速率約在每小時 0.5-1公升之間。劇烈運動,如比賽期間, 排汗速率約在每小時1-3公升,以馬拉松選手為例,2個多小時比賽,排出的汗液可能多達 5公升左右。運動期間因換氣量變大,經由呼吸散失的無感水分流失也跟著增加,所以此時缺少水份的補充,很容易就造成熱傷害。關於熱傷害,請看下面:

熱傷害的比較

夏日常見熱傷害之介紹及處置

既然這樣,鈉我一天要喝多少水呢?

如果你只是一般上班族,成人正常一天水份攝取量在2000mL~3000mL都是可以的,而男生可以是情況需要增加10%左右。

對於運動的人來說,美國運動醫學學會所提出對於運動時水分補充的建議,其內容摘要為:
l、運動前一天,均衡飲食,適當飲水,以增加身體水分含量。
2、運動前 2小時,飲水約500 ml。
3、運動期間,每間隔15-20 分鐘,飲水150-350 ml。
4、飲水溫度最好低於外界溫度( 遊免增加體內熱量)。
5、超過一小時的運動,飲水中可以補充碳水化合物,以增加可利用的能量,延遲疲乏的時間。碳水化合物補充量約 30至60公克,即含4%-8%碳水化合物飲料600-1200ml。碳水化合物種類可為葡萄糖、蔗糖、麥芽糖糊精等。
6、鈉的補充每公升飲料0.5-0.7公克,以避免低血鈉情形發生。

另外,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也會因為水份的增加,導致鼻塞的狀況惡化,因為部分的水堆積在鼻腔內,而增加本來鼻瘜肉的體積,尤其是在夜間或是躺下時,這種狀況更是會明顯出現。

要是有人問你,如果我想要水中毒,應該要怎麼做呢?

很簡單,只要打他一拳,叫他清醒一點,不要拿自己生命開玩笑.....(不要真的打人哦!)

一般來說,水的上限是因人而異,但是如果一小時內飲用超過8-10公升(英制單位是3加崙),水中毒機會就很高了。 

 

別急,還不要關掉視窗,又到了小軒軒英文教室了

「水」的英文怎麼說?

你可以說water,也可以說aqua,講液體可以說liquid。

純水呢?

pure water(沒創意)

那髒水呢?

polluted water

真俗氣

教你們一個新單字:

sewage

 

資料來源:
1. Hamblin, W.K., and E.H. Christiansen. 1995. Earths Dynamic Systems. Prentice Hall. USA.
2. Cunningham, W.P. 1997. Environmental Science. Mirror Higher Education Group, Inc. USA.
3. Kuenen. 1955. Realms of Water. John Wiley & Sons Inc. U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