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73  

託新流感之福,最近大家都會帶著口罩,不過,你的心中是否一直有個疑問:口罩帶反了有差嗎?

有些口罩是兩面都一樣的,像是最常見的紙口罩,

单层纸口罩(HYKY-01)  

有些口罩就算帶反了也只是不好看,但是功能沒差的,是一般菜市場買的布口罩,

另外有一些口罩,是根本不能帶反的,像是矽礦工場用的3M口罩或是所謂的N95、n98、N100這類型的,因為你也不可能帶反。

40004563-3image009  

 

會有這樣疑慮的,其實就是一般的外科口罩、活性炭口罩或是診療口罩,請看進版的第一張圖。

這類型的口罩有一個特色,就是多半會一面有顏色,一面沒有顏色。

想當然爾,有顏色的朝外啦!

不過如果今天兩面都沒有顏色呢?

這個問題等一下在跟大家討論,先告訴大家口罩的設計,一般說來,這類型的口罩設計為三層結構

P-001.jpeg

外層,是防水的不織布,用以阻擋飛沫、水滴、灰塵及血液等,千萬不要過度冀望他的防水力,只是擋一下口水、飛沫或是霧氣而已。

中層,是用緊密纖維排成的棉布,與醫用面()罩之細菌過濾效率有關;如果是活性炭口罩,也是放在這一層,有一些比較高級的,會將活性炭和棉布織在一起,更能過濾空氣中的粒子

內層,是細緻的複合纖維,除了可以吸收水氣以外,也可以提供舒適感。

雖然不管正面還是反面,對於中層的過濾層來說並沒有差異,不過因為這類型的口罩,也有折法上的不同:

這是口罩正面

正面  

 

你可以看到他是褶痕向內的,而下面這張反面,是褶痕向外的

反面  

差別在哪邊呢?打開你就會知道:

以正面(有顏色那面)來說,你打開時就會發現他的布面會凸向你

正面打開   

反面打開的時候,反而是遠離你

反面打開  

 

也就是說,當你將有顏色這面面對自己時,除了接觸面的舒適感降低以外,連口罩內的空間都變小了,而且分泌物也比較會從口罩中流出

而當你將白色那面面對自己時,可以得到比較寬敞的空間,而且因為溝槽的關係,可以將一些分泌物留置在口罩中。

此外,我們點一些水給大家看看差別:

正面滴水  

如同口罩設計,外層是防水的,所以水會在表面形成水珠,而內層的棉布是吸水的,你可以從下圖中明顯看到水被吸收了。

反面滴水  

吸收水氣其實是很重要的,你可以看圖解:噴嚏和咳嗽的飛沫範圍

 

因此,這類型的口罩,是不建議反過來帶的,畢竟每一層的功能不同。

而且吸收層向外會讓你吸到更多的灰塵,所以也不建議你這樣做。

你可能會問,但是我感冒會一直打噴嚏,怕傳染給小孩之類的,可以反過來帶嗎?

其實防水層就算在外面,他的內側背面也是防水呀,不用擔心太多(秉持小藥師有圖有真相的原則,給你們看照片)

IMG_4374  

看到了嗎?所以一般感冒還是要把有顏色那面戴在外面。


好,回到剛剛的問題,如果沒有顏色了,該怎樣分辨正反面呢?

根據剛剛上面的描述,可以知道,靠近臉部的那一面一定是比較細緻的,所以你就用肉眼看看,用手摸摸就會知道了,不過你的手必需要乾淨,不然就污染口罩了。

真的不會,就犧牲一個口罩,把他剪開來做實驗就知道了。

這個方法好像不是很容易,沒關係,廠商也提供了一個方法,就是口罩上面不是有一個鼻樑固定條嗎?

如果你沒有看到,那就不是我們這次討論的口罩了,鼻樑固定條在比較凸顯的,就是外層啦,因為內層就是以舒適做考量,所以當然固定條要在外面。

等一下,繼續看下去,因為講真的,討論口罩戴正面反面其實沒有意思,但是口罩有沒有戴對,就很需要醫療人員提供教育了。

先看看正常的臉

d365b5e3.JPG

很多人帶口罩,都會帶成這樣:

2.JPG

或是這樣

3.JPG

或是你看過更誇張的,我就不畫了。

正確的口罩戴法,是要能與臉部愈貼近愈好,所以請把皺折處拉開,然後套到你的下巴,並且輕輕的將鼻樑固定條壓下,符合你的臉型。

4.JPG

最後再提醒各位,因為口罩本身是會吸濕的,所以這類型的口罩建議是戴過就要丟了,還有,口罩的外側會吸付很多污染物,所以脫口罩時,請小心手不要碰到外面,然後從裡面將口罩反折才丟掉,但是如果是一般民眾不擅長反折,其實就直接把耳掛拉掉,丟掉就可以(重點是不要碰到污染的部位)。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