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SION-TYPE HEADACHE 緊張型頭痛

Tension-type headache是最常見的頭痛類型,平均88%的女性和69%的男性在一生中會有這樣的經歷。在一個大規模的研究中,有38%的人在一年內曾經有Tension-type headache。無論男女,擁有高學歷的人和30~39歲的女性有最多經驗。Tension-type headache (:緊張或肌肉收縮性頭痛)是指頭部兩側隱隱作痛,沿著帽沿狀分布在頭周圍。那種痛精確地說通常是不明顯到溫和的,而且沒有脈動的感覺。Tension-type headache不會被聯想到中風等預兆,也不會伴隨著噁心、嘔吐或畏光。這種頭痛不會經常發生以至於干擾日常生活,但是當它持續發作時可能是個妨礙。在病患中,頭痛的頻率種類分佈極廣。大約有2%的人口(1年的廣泛程度)有這種chronic tension-type headache,而患者會持續這種頭痛幾個月、甚至幾年。

Pathophysiology病理學

抽痛(throbbing pain)mgraine headache有關,所以不能歸類成tension-type headache,雖然當疼痛劇烈時有25%tension-type headache患者會有這種痛覺。當有mixed tension-type/migraine headache的不適時,這類患者應被更適當地診斷。的確,近幾年來關於tension-type headachemigraine的傳統分類法已經越來越不清楚了,引起頭痛的原因如頸部肌肉收縮和明顯因壓力引起的抽痛曾被認為專指tension-type headache,但現在認為歸類成migraine也可以。

多年以來,過多的肌肉收縮和顱外痛覺感受構造的壓縮,被認為是造成tension-type headache的原因。但更多的證據顯示肌肉收縮和tension-type headache的出現沒有關係。不正常的血管反應也被認為是造成tension-type headache的原因之ㄧ,但暫時的肌肉血流跟在控制下相比是不變的。Chronic tension-type headache的患者血小板5-HT濃度較低,顯示tension-type headachemigraine有同樣的病理原因。

Tension-type headache也可能被聯想到跟憂鬱、受壓抑的敵意和憤怒有關。然而,這些心理學上的關聯可能是慢性頭痛症狀的結果而不是頭痛原因。經常性tension-type headache的患者可能沒有經歷過更頻繁的壓力,但可能在壓力的環境中較不能有效地調適壓力。

因為migrainetension-type headache是很難區分的,治療migraine的全部藥物也能試在難治療的tension-type headache,或者mixed tension-type/migraine headache的患者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