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台灣的醫學教育都極度缺乏,換言之,從小到大,台灣的學童們變處在一個極度不均衡的教育體制之下,體育、音樂、家政、工藝等等的課程都拿做英文數學之用,換來的結果,我也沒見到台灣民眾的英文能力顯著提昇,反而是見到很顯著的M行外語能力,資質好的從小就已經流利到不行,英文不行的,就算是明星大學畢業,見到外國人還是像見到鬼一樣。而一堆數理競賽中大放異彩的佼佼者,也沒讓台灣的科技獨步全球。既然如此,何不回歸到基本面,把整體教育都教好呢?

我相信每一位曾經是學生的都會有相同的記憶:就是老師永遠在趕課,每天都告誡我們課上不完,國小趕,國中趕,上了高中還是趕,近了大學有時候更趕,你所能想到的科目大概都趕過了,接著,入了社會,出了職場,反倒連一點點的基本知識都不記得,連看百萬小學堂都覺得汗顏。

偏離主題了,對於這樣的教學環境,也產生了無數不知道如果身體保健和正確醫藥觀念的國民,於是乎一個接一個的電視廣告誤導,一篇接一篇的網路謠言就這樣蠶食鯨吞著我們的身體健康,這個議題討論下去也是沒完沒了,先不提廣告及誤導,就從身邊最基本的領藥觀念說起:

台灣父母目前有一種愈來愈疼愛小孩的趨勢,連領個藥都事必躬親,深怕小孩被藥師吃掉一樣,正好現在的小孩或是青少年也樂的在旁冷眼旁觀,甚至是做自己的事情、玩遊戲機、看電視,或是忙著念書,似乎那一份要是他父母自己要吃的一樣,有哪一件知識比得上正確吃藥來得重要?

父母寵壞的不只是小孩的心,更是小孩的身體,當然,我不可能會去要求一個菶在手心的嬰兒來聽藥師衛教,但是如果你以為這樣的父母多數都是帶著強褓中幼童來的就大錯特錯了,幾乎都是青少年、國中及高中的家長。

一個連自己的藥物服用方式都不願意聽的人,要如何正確的服用藥物?當然,更不會認真的在乎他的健康。更有甚者,有父母還會跟他的小孩說,我聽就好了,你到旁邊去,如此已經可以預見這位小孩的未來,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丟給父母處理,當自己真正面臨困難時,就只剩下耍賴和推托,遑論要他勇敢或是負責了。

相形之下,我反而看到很多外國的父母不但自己會將藥物的名稱、用法、用量問個詳細,還會要求自己的小孩仔細聆聽藥師解說,並與小孩確認是否明白藥師教導,著實令人感動。

身為父母,不是應該教育下一代獨立成長,學習珍惜自己的身體、正確的服用藥物嗎?而不是讓自己成為一個最不良的示範!

如果這樣一個看起來很小但卻攸關生命的大事,都讓兒孫們覺得無所謂,我們還可以期待他們會去重視或負責其他的任何事情嗎?

常常聽人說現在的小孩愈來愈難帶,但身為父母的,曾幾何時想過自己是否是一個好榜樣呢?

最後,我還有發現多數外國父母很注重的觀念,就是會教育小孩像藥師道謝;而台灣的父母多半除了代為領藥之外,有的還搶著道謝,更嚴重的,是連道謝都省了,最基本的禮儀教育蕩然無存。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